龙岩连城:传承“非遗”文化 百年薄纸今朝再续新传奇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6:54:57 黄筱菁 来源:龙岩文明网

市场细分大有作为

百年连史纸,并非无市场。目前,美玉堂已有30种产品,包括古籍修复纸、篆刻连史纸、清仿连史纸、玉版连史纸等,它们的规格、厚度不同,用途不一,可用作古籍修复、篆刻、国画创作等。“通过市场细分,制作出不同产品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这样才能拓宽销路。”邓金坤说,目前一年可生产6000多刀连史纸,每刀100张,通过存放、销售这样的滚动循环,实现连史纸畅销。

上好的品质,使连史纸颇受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的青睐。除了这些订单式生产,邓金坤还开了网店,为学生、专业从业人员还有爱好者等提供不同价位的专业产品。

“有位客户订了6套体验工具,要加紧生产出来。”生产基地内,邓金坤打电话给员工交代新接的订单。他口中的体验工具,是自己生产的小版造纸工具。2016年,在北京学习交流期间,有小学校长告诉他,现在很多学校有造纸体验课。“我一听觉得这个应该很有市场,回来后就开始做体验工具,去年一年卖了30多套,这说明产品要符合时代需求嘛。”邓金坤笑着说。线下体验也在同步进行,作为连城县研学旅行基地,每到周末,都会有中小学生来到生产基地,体验学习造纸技艺。

产业需要延伸,文物也需要保护。在忙于美玉堂运作的同时,邓金坤配合相关部门修缮保护建于明末清初的连史纸作坊旧址,旧址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邓金坤还成立连城连史纸研究所,把当地各有所长的造纸师傅吸纳进来,对纸张耐久性等传承的核心工艺进行探讨研究。

另一方面,姑田镇政府也在扶持连史纸的传承和发展。姑田镇镇长邱凤桂说,下一步,将建立以“游大龙”和连史纸为主要内容的非遗展陈馆。(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