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也要讲“策略”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2:02 来源:文明风

过年回家10天,参加了8场“人情宴”,道喜背后是苦笑;辛苦赚钱一年,回家出“人情费”,腰包掏空了一半;明明腰包紧张,还要买来高档烟酒,彻夜燃放烟花鞭炮,只为撑场面……春节期间,部分乡村畸形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种种陈规陋习给基层群众带来沉重负担,部分群众形容这个年过得“心惊肉跳、头皮发麻”。(2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虽然新闻中描述的地方不是大多数,可是也从正面说明了移风易俗的迫切性。针对压在群众头上的“人情债”,幸好多地早已展开探索,效果也比较明显。有的地方为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甚至对红白喜事中的一些问题专门做了硬性规定进行整治。但是对于部分农村移风易俗中的“一刀切”整治方式,群众又觉得过于生硬,一下子转变不了。

我国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国家,讲究礼尚往来。不构成负担的人情往来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和谐融洽,但是如果任由其水涨船高,大型攀比、浪费之风,不仅会催生“人情重”,更会助推“彩礼高”,让大家疲于奔波在结婚、寿礼、乔迁、周岁、建房等份子中不能自拔。这样不仅会让陈规陋习泛滥成灾,极大地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有的地方倡导“零彩礼”“五毛份子钱”“150元一桌请客标准”,这些一个标准的做法,开始推行群众思想上有想法也是在所难免,但是只要我们讲究工作做深做透,群众也会慢慢接受。

要做好群众的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吹起来,不能一蹴而就,更要结合群众实际,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毕竟办酒、节庆、人情往来等各种乡风乡俗,在过去很多年发挥过团结乡邻、凝聚人心、互助共赢的宝贵作用。虽然过重的负担大家抱有怨言,但是“一刀切”有时候有显得少了人情味。要深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只有让乡亲们共同想办法,再综合改变陈规陋习的金点子,这样移风易俗才更加有群众基础,制定的规定大家也乐于接受。

“乡村人情风”要转变为“文明新风”,政府在引导整治上,只有多讲究良法善策,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尤其要自发组成“去陋习,树新风”行动。这样,才能既发挥了引领作用,又兼顾了原则和人性化,,让乡村的人情往来在合理操办、适当收送礼中增加大家的感情,久而久之,“人情歪风”才能得到彻底杜绝。

移风易俗工作,只有在情理之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才能推进利,让移风易俗更加顺民意、得民心,让文明新风更好地在民间暖起来。(龙岩文明网磨一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