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璀璨处,同是逐梦人——来自2019年元宵节的春之气息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33:40 吴振东、陈爱平、杨思琪、李劲峰、曹祎铭、邵鲁文、刘宇琪、唐弢、田建川 来源:新华社

  暂舍乡愁,向着春天再出发

  离别,为了再次相聚。

  自此良宵,大地春回。号角催征,为了更加红火的日子,人们暂时割舍乡愁,将再次踏上奋斗征程。

  “今年是大藤峡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和妻子说好了,过了元宵节就立马返回工地。”1月27日,大藤峡工程建设者邓照宇与妻子在四川绵阳老家举行了婚礼,婚假还没结束的他便想着早点赶回工地。

  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桂平市西江上游的黔江河段,是国务院确立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

  邓照宇算了一下,在和妻子恋爱到结婚的两年多时间里,两人在一起的时间还不足100天。“但是我想,只有继续把工作做好,才能回报妻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奋斗者从不孤单,勤奋者永不止步。

  伶仃洋上,同样机器轰鸣。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它全长24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从中山到深圳的车程将由2小时缩减为30分钟。

  建设者刘帅是名“90后”,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该建设项目,今年他在工地过元宵节。“能把青春挥洒在伶仃洋上,在重大工程里实现自我成长,这是很‘酷’的事。”

  团圆的味道最甜美,千家万家齐努力,画出更大同心圆。

  35岁的黄冠军是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市场管理中心DQ1205钻井队平台经理,今年是他在伊拉克度过的第10个年头。

  “元宵节和家人电话、语音聊天,我觉得和家人的距离近多了。”黄冠军说。

  一次次克服施工难题,一次次刷新生产纪录,仍然有新的目标等待他的团队去突破。“我们要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祖国赢得国际市场的信任和尊重。”黄冠军的志气,正如他的名字一样。

  节后即将迈上征程,新起点孕育新收获。

  看着一桌好酒好菜,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火红乡格枝村的张寿普有些恍惚。眼前的光景是他多年前不敢想的——宽敞的三居室,明亮的灯光映在落地窗上,孩子们在客厅里嬉戏打闹。

  “老家在硝厂河边的半山腰上,找不到一块平地,人就住在峭壁上。”张寿普回忆起祖辈居住的地方。

  张寿普和村里很多人以前在外奔波,村里留下的都是妇女儿童,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

  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变了模样。作为10万易地扶贫搬迁者的一员,今年春节,他家搬进了县城里的新家,“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7口人都住下了”。

  张寿普决定,再不出远门打工了,就在县城里努力工作,也让孩子们在县城上学。

  伴着元宵节晚上的鞭炮声,全家新生活的序幕已经拉开。(记者吴振东、陈爱平、杨思琪、李劲峰、曹祎铭、邵鲁文、刘宇琪、唐弢、田建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