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年俗,让年味更足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5:55:39 来源:文明风

新年俗,让年味更足

逆向团圆 家乡民俗进城去

面临买票难、返乡成本高等现实问题,不少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有了新选择:接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逆向探亲”和父母团聚的过年方式潮流渐成。同样,家乡民俗带进城市也正在成为潮流。

“这些老行当都是小时候家里面的物件,它们是我们这辈人抹不去的记忆,褪不去的余香。”正月里,家住龙海市海澄镇的蔡先生带着家人在民间技艺展区观看展品。现场还有木版年画、木偶雕刻、剪纸、糖画、写对联等有着浓厚中国年味的民间技艺展示。

其实,这是一场庙会盛宴。作为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庙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新的内容。例如在龙海市,月港文化节就是当地传统年俗的集中营,并且每年都有新花样。

“今年策划的文化节以互动体验为主,参观为辅。”现场负责人蔡雅云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为了更好地让月港人民感受到节日气氛,活动将古月港海丝文化结合民俗传统,以及猪年元素,布置了各大花灯。另外开设了月港儿童公园、海丝画卷,在月港海丝馆门口前新设了采光跑互动活动。

“视觉传达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年味的向往。我们观察到,这类互动体验活动不但能吸引年轻人,更有许多老年人愿意迈开脚步,跟随年轻人出门体验新鲜事物。”海澄镇党委书记郭明强认为,老一辈人对闽南民间传统文化都有着时代情怀,将民俗文化搬进城区,让老人们跟随年轻人进城过年,是促进当代“反向团圆”的有力推手。

在这里,游客可闲庭信步于临江古街找到曾经的荣光,在月港海丝馆中解开月港时光胶囊。同时,游客可以在七个古码头上,感受当年月港水上商贸的繁忙景象。值得一提的是,月港船厂内正讲述着《时光的故事》,老物件通过实化展览的方式,让广大市民重温过去的美好时光。墙上59组新旧照片,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龙海的磅礴变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