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年俗,让年味更足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5:55:39 来源:文明风

新年俗,让年味更足

科普过年 新时代有新体验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过年习俗一方面是在传承,另一方面也正在不断发展。新时代的互联网年味,提升的是中国人过年的格局,不变的是中国人对于家国的传统思绪。

“这有十二生肖系列的鱼?还是头一回听说。”春节期间,来自厦门的张雨涵女士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漳州开发区海错馆游玩,顺着馆内的故事线,参照海洋生物图谱,伴随着对各类海洋生物的欣赏,经历从潮间带到深海,开启探索海洋的发现之旅。

“海洋科普馆按照海拔高度,同时结合《海错图》对海洋生物进行分区展示。除了观看鱼类表演,还包括360度环形展缸、安全触摸池、特色钻缸、海底洞穴等设置,让家长与孩子同海洋生物一同互动。”海错馆负责人张冠楠介绍,海错馆于去年10月份试运营,为了春节特地策划相关的亲子活动。譬如,设置与十二生肖相对应的“寻鱼任务”,需根据地图和提示,在馆内100多种鱼类中找到指定生物饲养的缸体,最终获得游戏奖励。

这一年味活动的奖励也经过特别挑选。据了解,《海错图》为我国清代聂璜所绘,深受历代清朝皇帝喜爱,现存于故宫博物院一套四册。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前三册,最后一册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游戏奖励就是故宫博物院所设计的《海错图》系列文创。据统计,春节活动期间,漳州开发区接待游客19.57万人次。其中,海梦湾度假营地与海错馆接待游客均突破1万人次。

“年味是当下需求的发散,新形势的年味活动,目的在于让年味变浓,并达到科普教育和游乐结合。”张冠楠介绍,目前市面上一系列新年味活动都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探索,传统文化正渐渐融入了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年俗不过是变了一种形式。因为无论年怎么过,最重要的是亲人团圆和情感上的交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