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总工会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7:17:23 来源:泉州文明网

志愿者现场分发新春大礼包

志愿服务是提升城市幸福指数的暖心之举。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在职工群众密集的工业园区、企业厂区,在返乡务工人员踏上归途的动车站、汽车站,在居民社区、公共文化场所……由市总工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身穿“志愿红”小马甲,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放弃休息时间,秉持“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泉州”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工会温暖、提升城市温度,成为刺桐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服务农民工平安返乡,“娘家人”情暖“回家路”

最美的路是回家过年的路。春节前夕,为服务好广大来泉务工人员的返乡之旅,泉州工会“娘家人”坚持15年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提供订购团体票、包动车、包汽车、赠送新春大礼包等温馨服务。今年,在铁路部门的支持下,市总工会与泉州动车站联合开通三趟“泉州至重庆北”的动车专列,为3000余名重庆、四川、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包动车”服务,并在动车站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外来工、农民工顺利平安回家团圆。工会志愿服务队穿梭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组织返乡务工人员有序进站、检票,并向大家分发“幸福大礼包”、旅行袋、保温杯、春联以及泉州工会“幸福返泉”交通补助活动宣传单,还热心地帮忙带小孩、提行李、提供饮水等,让踏上返乡之旅的广大外来工、农民工心底升起了一股股暖流。

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惠工服务项目

服务外来工免费游泉州,让他们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暖

为服务好没有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享受泉州美景、融入“第二故乡”发展,市总工会与相关单位连续第15年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1月31日至2月20日,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和“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或工会会员证,即可享免费游待遇。活动期间,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清真寺等景区,参加“免费游”的外来工游客接踵摩肩,工会志愿服务队耐心地做好引导、咨询、维护秩序等服务,并向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宣传“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服务功能以及持有“泉工惠”职工服务卡办理清源山登山卡、乘坐公交享有优惠等惠工服务项目,让广大“新泉州人”感受工会温暖、开心畅游。

据悉,外来工“免费游”活动自2005年首次开展以来,全市每年有超10万名外来工参与,至今已有超100万人次受益,获得广大来泉务工人员的欢迎和好评,成为泉州市改善用工软环境的一大品牌。

志愿者们挥毫泼墨为职工群众书写春联

服务困难职工,推进解困脱困工作

困难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一直是工会“娘家人”最牵挂的事情。元旦和春节前夕,市总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工会志愿服务队来到工业区、社区和企业车间、职工宿舍,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向困难职工群众送上党政和工会的关怀,并致以新春祝福。在走访、帮扶过程中,工会志愿者们认真了解困难职工群众的家庭收入、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以及致困原因,倾听新需求,并做好困难帮扶登记,制定脱贫脱困措施,在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就业帮扶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到精准施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工会力量。

服务职工文化需求,营造温馨节日氛围

送文化进基层,传递工会浓浓暖意。“两节”期间,泉州市总工会、市工人文化宫组织职工艺术团、文体小分队和职工书法家走进职工群众密集的工业园区、社区和企业等,连续举办6场2019年“幸福泉州·情暖职工”送文化慰问演出活动,为一线职工们送上了“文化大餐”“文化大礼包”。

在送文化活动现场,不仅有南音、木偶等闽南传统文化表演,也有职工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富有时代气息、十分接地气。同时,工会志愿者们挥毫泼墨为职工群众书写春联,将浓浓的年味、暖暖的情意溢于字里行间。在文艺演出的间隙,还通过微信“摇一摇”抢答、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法律法规、工会维权帮扶等知识。

“10多年来,我对泉州‘第二故乡’有了深厚的感情。今年,我们一家子留在泉州过了一个特别富有文化气息的年,感到心中充满了暖意。”来自江西的刘先生2005年来泉州的企业工作,后来他把妻子、父亲也接到泉州。刘先生的话道出了在泉务工的200多万外来工、农民工的心声,他们早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了。

泉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广大职工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传统佳节,市总工会结合“大学习、大提升、大走访、大帮扶”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新思想、提升工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突出工会工作特色,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优势,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积极传播与培养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成为传播爱心、传递温暖的品牌工作。(泉州市总工会 李永江 李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