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遗”品年味 福建土楼景区营造和谐之境文化之旅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1:21:30 来源:漳州文明网

今年大年初一,游客在南靖土楼标志性建筑“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上观景台合影留念。

大红灯笼高高挂,喜迎八方游客来。新春伊始,福建南靖土楼景区内年味浓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赏美景、品民俗,享和谐之旅。

   饱眼福:以“非遗” 彰显地方文化色彩

春节期间,在福建省南靖县云水谣景区和塔下村的土楼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工作人员们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田螺坑客家山歌、布袋木偶等精彩节目。  正月初一,在南靖县云水谣景区,提线木偶《拜寿》《舞狮》《团圆》等节目精彩轮番上演。表演者用十指牵动木偶的眼、嘴、手、足,表演逗趣、翻筋斗、骑马等高难度动作,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南靖提线木偶始于明清,盛于民国,吸收了闽南地方音乐、民间传说故事、典故等民间文化精华,展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劳动。游客们被土楼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他们表演的非常好、非常的专业,让我们充分领略闽南地区土楼文化的特殊魅力。希望能将这种宝贵的文化发扬光大,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土楼游玩。”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说。  “土楼方,土楼圆,方方圆圆屋栋尖,泥墙泥瓦石根基,千年万年旺火烟……”在田螺坑景区,客家山歌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田螺坑客家山歌至今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从民歌演化而成的土楼闽南山歌,是土楼人对于生活经验、生命情怀的一种表达艺术,更是客家人凝聚族群意识的精神纽带。“客家山歌曲调丰富,旋律优美,如潺潺山泉流畅自如,委婉动听,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地方文化色彩。”来自广西的游客尤女士说。  据悉,春节期间,土楼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工作人员在南靖土楼景区展示提线木偶、布袋木偶、长嘴壶茶艺等民俗文艺表演,每天达30多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