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家家户户年味浓 民俗风情庆新春
http://wmf.fjsen.com 2019-02-13 10:54:48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板凳龙

文明风2月13日讯  百节年为首,中国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贴春联,剪窗花,放鞭炮使春节富有情趣;迎神纳福,祭拜先祖又给节日添了些许神秘。几千年来,春节习俗映射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过年时的三明,四处充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各地各具特色过春节的方式,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民俗画卷,这才是春节的“真味儿”。

永安市:长长的“板凳龙” 庆贺新春佳节

2月11日晚,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沧海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摆起长长的“板凳龙”。鼓乐喧天,锣钹钪锵。一路迎来,浩浩荡荡。所经之处,沿途村民纷纷设案相迎,男女老少欢天喜地,夹道争相观睹。

板凳龙是青水畲族乡的传统保留节目,几乎每年春节都会有村镇举行迎板凳龙活动,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和丰收。迎板凳龙的高潮当属盘灯,盘灯时灯头按顺时针方向回旋,尾随的灯在旋转中将灯头团团围在中间,然后灯头又逆向旋转,从中心慢慢退出如前。一进一退一盘 ,如此反复数次,尽兴而止。

沙县迎龙活动

沙县:“迎龙”迎来浓浓的民俗文化韵味

2月11日,沙县湖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事会联合举行了市级民间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迎龙活动。许多在外的乡亲每到春节期间,不远万里,回到家乡参加迎龙。活动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这种幸福包含了人们对亲情、人情和乡土之情的眷恋。人们也借此契机恳亲联谊、共叙亲情、交流信息,促进了宗族情感的融洽。

尤溪县汤川下井村:百节长龙庆丰登

尤溪县:传承年俗文化 注入时代新元素

板凳祥龙迎春到,欢乐喜庆又一年。2月7日,在尤溪县汤川乡,一年一度的“舞龙闹新春”活动,让镇区成了欢乐的海洋。当晚,由村民们自发组织的龙灯队、花灯队穿街走巷,向人们拜年送福,祈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到一户,村民便点香祈福,燃放烟花、炮竹迎接祥龙。据了解,这条下井村村民自制的长龙灯共108节,加上龙头、龙尾长达200余米,上百名青壮劳力协调合作舞动长龙,展示了龙灯游曳腾越、矫健洒脱的阳刚之美,更舞出了大家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宁化县石壁陈塘闹春田

宁化“闹春田”:泥巴仗里祈丰收

2月11日,正月初七,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直迳里上演了一场打泥巴仗“闹春田”祈丰收的传统庙会,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陈塘村村民先是从祖祠神位上端出供奉的“五谷神”等菩萨,抬着菩萨跟随乐队、古事、龙灯、花船巡游周边各村。巡游队伍走田间、入万户,给村民带去新年的问候与祝福,所经之处村民们纷纷鸣炮相迎、香烛祭品相待。

11时许,四名汉子抬着“五谷神”菩萨跳入一口方形的水田,顺着鼓点在水田里飞奔。摔泥巴、泼泥水、摔跤……30多名小伙子纷纷跳进水田,迅速抓起田里的稀泥互相对砸,甚至在泥地里摔跤打斗,田里欢声笑语一片。随着鼓声,小伙子们纷纷追赶着抬菩萨的人,见有人摔倒了,旁边的人迅速上前接力,抬起菩萨继续狂奔不已。随后,小伙子们在水田中进行拔河、抓鱼、抓鸭子等趣味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他们似乎忘记了气候的寒冷,热烈的场景点燃了观众的激情,观众纷纷为他们加油、喝彩。

将乐县板凳游龙

将乐县:有板凳游龙灯的春节才叫过年

2月10日晚上,将乐县白莲镇墈厚村、御岭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板凳游龙灯民俗活动。龙身由数百条板凳一节一节拼接而成,每条板凳上都扎上4盏花灯,花灯上有的贴有花鸟剪纸,还有的填上祈福文字,寄托着村民美好的愿望。整个板凳龙灯可分可合,连接形成几百米的长龙,共由70多个青壮年男丁手持巡游,气势磅礴。夜幕下登高远眺,火红的板凳龙灯队穿梭于村庄古老石巷与乡村田野之中,一路迤逦行进。龙头打先,龙身在后,在烛光的照耀下,板凳灯像一条五彩火龙舞动欢腾。

泰宁县:小城过大年,板桥龙灯闹新春

大年初三晚上,曾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中国最长的板桥龙灯”如约而至,从泰宁县上青乡一路闹到了泰宁县城,场面好不热闹。只见盘踞在地上的长达1543.2米的五彩斑斓的桥灯迅速腾起,万点灯光排成一条火龙,浩浩荡荡向前游走,如蛟龙出海,似银河落地,处处灯海灯山,曲折蜿蜒,蔚为壮观。

桥灯是用很多张长板凳连接而成,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是一节一节的长条板凳,每张板凳的凳面上安有4个圆桶形灯笼,每个灯笼插一至二根蜡烛。板凳长约1.5米,宽0.2米,两头各凿一个方洞,用安有托板的木棍前后拴连,既能节节相连,每节又可灵活转动。桥灯由每家出一张板凳,暗喻人丁兴旺之意。(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