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家家户户年味浓 民俗风情庆新春
http://wmf.fjsen.com 2019-02-13 10:54:48 来源:文明风

宁化县石壁陈塘闹春田

宁化“闹春田”:泥巴仗里祈丰收

2月11日,正月初七,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直迳里上演了一场打泥巴仗“闹春田”祈丰收的传统庙会,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陈塘村村民先是从祖祠神位上端出供奉的“五谷神”等菩萨,抬着菩萨跟随乐队、古事、龙灯、花船巡游周边各村。巡游队伍走田间、入万户,给村民带去新年的问候与祝福,所经之处村民们纷纷鸣炮相迎、香烛祭品相待。

11时许,四名汉子抬着“五谷神”菩萨跳入一口方形的水田,顺着鼓点在水田里飞奔。摔泥巴、泼泥水、摔跤……30多名小伙子纷纷跳进水田,迅速抓起田里的稀泥互相对砸,甚至在泥地里摔跤打斗,田里欢声笑语一片。随着鼓声,小伙子们纷纷追赶着抬菩萨的人,见有人摔倒了,旁边的人迅速上前接力,抬起菩萨继续狂奔不已。随后,小伙子们在水田中进行拔河、抓鱼、抓鸭子等趣味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他们似乎忘记了气候的寒冷,热烈的场景点燃了观众的激情,观众纷纷为他们加油、喝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