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与爱同行 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故事正上演
http://wmf.fjsen.com 2019-02-12 17:08:1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12日讯  猪年来临之际,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火遍朋友圈。爷爷为了完成城里小孙子的心愿——“我要佩奇”,不辞辛苦、千方百计地寻找,这个暖心的故事感动了全中国。

其实在我们身边,除了家人、朋友等相识的人外,还有一群“熟悉的陌生人”。在这温暖的新春佳节,为你送祝福、送便利、送欢笑,在不经意间暖了你我。他们就是三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个春节的温暖,他们为你“配齐”了!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欢声笑语迎佳节 暖意浓浓邻里情

  沙县大洛镇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活动热潮。

2019年春节,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效开展,三明市沙县大洛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如火如荼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为载体,坚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广泛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主题活动,提升群众精神风貌,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树立新时代文明乡村新风尚。

  沙县南阳乡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农历春节,在沙县南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心策划下,各项活动陆续展开,各村一片喜气洋洋,百姓欢聚一堂欢度新年。正月初一,凤坡洋村、竹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游园活动。此活动已持续近二十年,深受群众的喜爱。活动以拔河、赛跑、广场舞、套圈、打篮球等喜闻乐见的文体形式开展,各个项目人头攒动,男女老少齐齐上阵,争先恐后展示强健的体魄,有头角峥嵘的,有老当益壮的,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一片。正月初三晚,西坑村一阵铜锣喧天,板凳龙(又称“迎烛桥”)烛火已星星点点排列呈祥,徐徐向前。村民们喜迎烛桥,取火,点燃爆竹,祈求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无论是古老习俗的传承,还是现代游园的联欢,都是邻里之间携手共同打造的文明和谐景象,饱含了南阳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永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春节更有“年味”

正值2019年春节,三明市永安市江滨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号召,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志愿者队伍深入辖区主干道、巷道、绿化带、居民区楼道等地方,清除垃圾、铲除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忙得不亦乐乎,干得热火朝天。此次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干干净净过大年,也很好地弘扬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念,肋力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永安市小陶镇文艺轻骑兵服务队。

2019年新春佳节期间,永安市小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五来一去”要求,用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五支专业志愿队伍的作用,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浓郁年味的节日气氛。

政策理论宣讲队:春节前后,各村纷纷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大家集中返乡的时机,通过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了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带彩打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政策理论宣讲活动。文艺轻骑兵服务队:文艺轻骑兵服务队的文艺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举办了5场的“农民春晚”,为小陶人民送上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小陶文化传播队:在春节前夕,集中更新了公共场所的公益广告;在文体广场还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小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各实践站还组织开展民俗展演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把小陶故事讲好来;乡风文明倡导队:利用村内的LED屏滚动播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标语,为迎接传统节日的到来创造了干净整洁的自然环境,志愿者们走村入户,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助力文明过节。爱心帮扶志愿队:小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帮扶志愿队的志愿者们看望困难群众,嘘寒问暖,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以及新春的祝福。(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