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泉州精神文明建设综述: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底
http://wmf.fjsen.com 2019-02-03 15:31: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南安市英都镇良山村家训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推进

  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商场医院、建筑工地围墙……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泉州城市街头,随处可见“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利用实体墙、LED屏等设置发布主题公益广告,设立与环境相容的“创文明城、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实现了主题公益广告上街、上墙、上屏、上栏,进一步拓展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阵地。

  该市制定了“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公共生活好言行·诚实守信我践行”主题宣传,鲤城区涂门街、石狮市振兴路、晋江市塘岸街获首批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完善旅行社行前教育、旅行团文明督导、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红黑榜”等制度,组织2018“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主题晚会,举行“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主题骑游攻略赛,设置“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绿色出行”签名留言板、制作《“八不”行为规范》《文明安全出国》宣传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低碳消费、爱护环境、安全出游。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主题活动活跃,承办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暨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活动,举办原创春联评选大赛等,推动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同时,该市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巡演常态化,以“德行泉州”为主题拍摄制作道德模范公益微视频,宣扬10个市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泉州市5人次、16人分别入选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落实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措施,市县两级共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38人次、发放慰问金17.16万元。举办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4期。

  泉州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落实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出台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工作实施意见,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题会议、现场(观摩)推进会,推进实施“一县一方案”,组织专项工作月督查、年度调研,举办首期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赴福州长乐考察,征集展播移风易俗树新风公益微视频,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十大文明金点子征集等,巩固提升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成效,推动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泉州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引起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等一大批全国、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泉州,集中宣传推广泉州典型做法;上报泉州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典型案例,讲述经验做法的《保持常态固新风:泉州多措并举立良俗》入围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民生工程类优秀案例。

  据介绍,泉州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开展“家+文化”、寻访泉州好家风活动,摄制播出《闽南好家风》电视系列片10期,其中《书香》获省广播电视艺术奖电视艺术片一等奖,《闽南好家风》获“广电宽带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泉州市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等奖;新建2个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8个市级家风家训馆。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印发深化开展试点活动的意见,召开试点活动现场交流会,宣扬推广十佳试点活动单位经验,将活动纳入文明创建和考评加分内容,把活动选树对象作为今后道德典型评选的前置条件。

  2018年,泉州市运用“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方法,依托泉州文明网及其官方微信、微博,开展了“美翻了,我的村”“美好·幸福”“我在博物馆等你”“名书店”“小城故事”“泉州身边暖心事”等主题“微公益”活动,积极传播弘扬正能量,让网络舆论空间更加清朗。泉州市推荐的2部道德模范主题微电影、2部城市主题宣传片在中国文明网展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