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喜迎新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2-03 14:53:45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一是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部门、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户外LED、宣传材料等媒介手段,宣传洁净家园行动内容,发出“家境家园·喜迎新春”倡议,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各街长单位根据文明创建“片长制”职责分工,组织人员参与挂钩社区的洁净家园活动。

二是共同参与,扮靓家园。各部门、各街道积极牵头,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洁净家园行动,有效改善市容市貌,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区环境。街道社区发挥“街长”单位、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各党委、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和城管、环卫等职能部门力量,并有效动员辖内物业管理单位、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居民等共同参与活动,提升街区文明程度。开元街道组织开元城管中队、龙马环卫、督导员、青少年志愿者等开展活动共计12场,共300余人次参加;莲前街道发动辖区单位、物业、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23场,清洗楼道、市场、卫生死角、沿街店面、垃圾筒,整治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参与志愿者达3150人次。

三是点面结合,有序推进。以街容街貌、居住小区、农贸市场、园林绿化、建筑工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区域整治为活动内容,全面铺开卫生保洁、节前巡查、绿化美化提升等专项行动;同时,又注重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主要商业街等重点区域,以及小区存在卫生死角、“门前三包”不落实、垃圾落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重点问题整治。其中,市政部门重点巡查道路18条,出动巡查人员72人次,清理在各处园林设施和乔木上的乱张贴、乱涂写现象215处,修复路面、护栏等设施50余处;嘉莲街道对莲坂新村、数码港沿线、嘉禾路、莲前西路等主次干道及部分老旧小区进行综合重点整治,发动500余人次参与10余场主题活动;相关街道重点组织开展对中山路、曾厝垵、火车站周边等市民游客较为集中区域的保洁和引导,以点带面,不断掀起洁净家园的热潮。

四是文明引导,示范带动。加强文明监督、文明劝导,带动广大市民自觉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城市文明形象加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台组织志愿者前往金榜公园开展“洁净家园・喜迎新春”活动,对园区内乱扔垃圾纸屑、践踏草坪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协助园区保洁人员开展清洁行动,捡拾道路上、草坪上的烟头、纸屑等废弃物。日光幼儿园组织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向社区的孩子们广泛宣传春节期间安全知识及“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低碳生活等内容,延伸教育平台,号召孩子们争做文明小使者;莲前街道组织志愿者们参观瑞景公园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工作成效,了解厨余垃圾换蔬菜点、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等,让垃圾分类不落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