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易俗”记:新风沐乡野 文明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1-22 16:03: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临近春节,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和社风,莆田多地聚焦矛盾突出的陈规陋习,采取标本兼职的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当地掀起了移风易俗工作新热潮。

乡风民风美起来 秀屿区月塘镇“党建+劝导队”在行动

月塘镇移风易俗劝导队进村入户宣传文明新风

1月15日上午,一支高举“月塘镇移风易俗劝导队”旗帜,佩戴袖章、头戴红色特制帽子的队伍活跃在当地的田间地头。他们一行18人,走村入户,为当地民众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村规民约、媒人行业公约等宣传材料,并耐心向村民讲解移风易俗各项规定,为他们答疑解惑,引导当地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据了解,连日来,月塘镇发动各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加入移风易俗劝导队,深入每家每户,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红白喜事不奢办,建房不攀比炫富等,劝导广大村民抵制大操大办的陋习,营造勤俭节约风气。

砺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志仙表示,当天是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政府日前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在会上授予每个村移风易俗劝导队红旗,并颁发了聘书,作为砺山村移风易俗劝导队队长,郭志仙身感责任重大 。“2018年10月份,我们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召开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把媒人媒礼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的内容。此次借助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并且把移风易俗作为这个月的党日活动主题,主要是动员移风易俗劝导队和村民代表积极行动起来,提前入户动员宣传,发现一户说服一户”。郭志仙如是说。

砺山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郭玉林表示:“月塘镇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我们极力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是真正服务于民、利于民的事情,虽然还有一部分人不是很理解移风易俗工作,但是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多数人的支持下,在移风易俗劝导队的努力下,“高价聘金、比阔炫富”的不良风气终将会成为‘过去’”。

据悉,当前移风易俗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期”,为了防止“高价聘金、比阔炫富、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回潮,月塘镇在去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月塘镇深化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把2018年定为拓展攻坚年,集中攻坚、基本刹住歪风陋习;把2019年作为巩固提升年,开展“回头看”,补缺补漏,坚持实行移风易俗长效机制,争取到2020年,该项工作实现稳定长效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督导劝导队” 的积极作用,坚持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形成群众自觉,实现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和美清风滋养乡间 北岸山亭宣传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

北岸山亭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人人参与禁炮的良好氛围

新年伊始,婚嫁喜事达到高峰,倡导文明乡风,再一次迎来考验。1月12日下午,在山亭街道上,一场接地气的踩街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当天,由山亭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山亭中心小学学生代表及社区军鼓队组成的近百余人踩街宣传队伍,从社区居委会出发,一路上,鼓乐阵阵,口号不断,有的高举移风易俗宣传标语,有的沿街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及全域禁炮宣传单,以此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人人参与禁炮的良好氛围。

走上街头广宣传,开展讲座大普及。1月13日上午,山亭社区组织了居民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老人协会成员、媒婆、未婚青年代表等召开移风易俗普法宣传讲座。

讲座围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和“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违者重罚”两部分展开,宣读开发区移风易俗《致全区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并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俗,自觉抵制违规燃放等,践行文明新风,树立大美山亭形象。

山亭社区副主任林成杰表示:“今天移风易俗讲座还讲了禁炮,禁放鞭炮既有利于保护环境,保障了安全,又节省了办红白喜事的开支。我们正准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村民采取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替代这一习俗,把我们村打造成没有硝烟的美丽乡村。”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响应号召,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周围亲朋好友,广泛宣传,用实际行动,倡树新风。

少串爆竹多片蓝天 仙游县禁燃禁放宣传"马力全开"

仙游县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助力移风易俗

1月17日下午3:00,仙游县鲤城街道的禁燃宣传车又开工了。“每天差不多都是这个时间经过我店门口,播放一些禁燃通知,内容我都会背出来几句了。”在会仙路经营一家小超市的刘先生笑着说。

自进入1月份以来,禁燃宣传车便时常出现在当地居民的视野当中,沿街播放禁燃禁放的通知。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确保辖区群众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元宵,仙游县综治(网格)中心防治并举,发动网格队伍深入全县各辖区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禁燃宣传,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该项工作开展之初,中心联合应急管理站,由各村网格员前往辖区营业网点开展烟花爆竹销售点安全检查,确保网点有证经营,同时对商家逐门逐户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和禁燃劝导工作,争取商家对禁燃烟花爆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签订禁燃承诺书。

各乡镇综治(网格)中心负责在各社区(村)设置禁燃禁放宣传专栏,在主要街道、重点公共场所悬挂、张贴禁放标语横幅,城区大型电子屏、临街门店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禁燃宣传标语,以多种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禁放政策规定,引导提倡安全、文明、环保意识。

此外,又各乡镇政府牵头,联合派出所、市管所、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等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及在禁燃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现象。

据介绍,仙游县开展禁燃禁放工作至今,全县网格队伍共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尚未发现任何违规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稿件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美丽北岸微信公众号/福建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