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春在千门万户中 多彩活动传承美好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9-01-22 15:59:48 来源:莆田文明网

春节临近,莆仙大地上渐渐升腾起幸福团圆的年味。与此同时,城乡各地开始以煮腊八粥、做红团、写春联等一系列传统而有趣的形式访民俗、寻年味,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当地浓浓的风土人情味儿,一个个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丰盈着当地群众的精神世界,也彰显了莆田这些年的变化发展。

红团鸡蕉叶 应知年味浓

仙游县盖尾镇家家户户张罗做红团(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浓浓的乡情伴随着腊月年味儿,而显得越发香醇暖馨。不知阿嫲的竹蒸笼里,是否蹿出阵阵红团鸡蕉叶的清香?远村炊烟暮霭里,落日的暖光是否映着老宅屋顶的青苔?农家大院外,是否又响起谁家老母呼喊儿孙乳名归家的声音?

在渐浓的年味里,市摄影家协会走进盖尾镇前连村进行民俗采风活动。一进村口,扑面而来的便是久违的年的气息。家家户户呼朋唤友,在张罗着制作红团的材料和工具。大娘大婶们笑容满面,家长里短的边聊着边和着手中的面团。新媳妇忙活着将煮熟的糯米盛进盆里。几个娃娃围坐在桌前,馋望着,等待着红团早点儿成型,早点儿入笼。大爷默默地坐在老柴火灶边,火苗滋滋作响映着他饱经风霜的脸。

现场“长枪短炮”,“咔擦”声响不断,摄影师聚焦的不只是红团香甜的年味儿,也聚焦了故乡亲人对游子们归家的呼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