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移风易俗刮新风:以“风俗美”助推“城市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1-22 09:35: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移风易俗树新风 荔城区黄石镇村干以身作则争做易俗表率

1月17日,在荔城区黄石镇水南社区纪委委员、妇联主席卢蕴芳家里,她向笔者展示了手机中家人办喜事的照片。她说,这几年,她家有几件大喜事,但都没有大操大办。因为她是村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做好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走进水南社区,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的宣传栏映入眼帘。哪家有红白事,时间、桌数、金额标准都上了移风易俗公示栏。问起当地居民对移风易俗的看法,大家无不交口称赞社区干部的带头践行。

近年来,黄石镇结合实际,修订了村规民约,在38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和村民(居民)议事会,实现“四会一约”全覆盖,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长期深入开展,营造了树新风、破旧俗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有效促进乡风文明持续改善提升。

上月底,水南社区老年饭桌正式营业,社区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们看上了老年饭桌宽阔的餐厅,合计着如果能让居民在老年饭桌操办婚丧事、待客,他们就可以有效进行监督,也为群众省了好多麻烦事。随后,卢蕴芳等积极协调,把他们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自开业到现在,已有3家居民在老年饭桌请客,都没有大操大办。(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