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区健全常态化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17:36:2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21日讯(通讯员 傅梅香 通讯员 吴志军 胡金利)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直观体现。

去年以来,秀屿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大局,常态化创建文明 城区,落实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优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文明城市再提升,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去粗求精 城市管理精细化

近日,秀屿区城管局市容中队中队长喻振带队来到所负责的网格片区巡查,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实行市容秩序“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是该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水平的举措之一。

去年3月起,该区全面启用莆田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笏石、东庄、月塘考评区全部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扩展后的数字化城市管理面积达18.82平方公里。

“数字城管服务指挥中心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管理的‘智慧终端’高效便捷的作用,形成了快速安排、落实、检查、反馈的高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好布置、落实快’的工作格局。”据秀屿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数字城管采用“二级监督、二级指挥”的管理模式,通过市局统一委托采集公司进行采集收集问题,区平台分解任务,职能部门整改问题,市局验收问题形成闭环管理。去年3月至今,全区涉及该局职责共上报案件11640件,其中按期处置9870件,按期处置率85%。

为了实现市容长效管理,在数字城管的基础上,该局改变原来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实施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把所有管理内容纳入其中,实施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我们按照公共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市容环境事件、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宣传广告等6类监管内容,实行包区、包网格、包路段、包测评指标的责任制。”该局负责人说,他们将管理区域划分成4个网格大片区,22个责任网格,每个责任网格配置1-2名执法人员,建立“处置通”平台夜间、周末节假日值班制度,轮班执勤,负责网格内问题处置和群众举报投诉案件核实。

此外,该局还成立2个督查小组,全天候加强督查,实行“日收集、周汇总”方法,针对日常难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由督查组实地走访核验,约谈滞后问题,启动责任倒查程序,逐步实行“减存量、控增量”目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