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非遗传承文化根脉 让闽西客家“十番”古乐重响
http://wmf.fjsen.com 2019-01-17 10:36:28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传承人张美德在家中教授十番音乐

  从小抓 筑基础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曲调较为单一,中规中矩,如今,喜好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如何让古乐适应新时代,让更多年轻人接纳与喜欢,成了这门技艺面临的考验。

  为了更好地传承十番音乐,当下许多传承人打破惯例,改变以往师徒传授、心口相传的民间传授方式,主动让十番音乐从民间走向学校。

  在连城县,连城客家十番音乐协会定期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当地中小学等场所,开展乡土音乐示范课,为学生讲解十番音乐的历史,介绍各种乐器。“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将学乐器作为传承十番音乐的基础课,有组织地让孩子们练习十番音乐曲子,让他们慢慢了解、喜欢十番音乐。”林武河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更为传统音乐后继有人提供了广阔的土壤。

  “十番音乐得到传承,最基本的是要有年轻人接班,首先要让他们接纳并喜欢上它。除了民间力量,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参与支持。”李贞煜说,下一步,他们将向县里有关部门建议,将十番音乐编入连城县各学校教材,将曲谱编成范本,送入课堂,让十番音乐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在永定培丰镇长流村,龙岩市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传承人张美德把自家办成了课堂,多年来免费为孩子传授十番音乐。

  “村里能够演奏十番音乐的老人已寥寥无几,这么好的东西失传太可惜了!”年过七旬的张美德从小跟随父亲和叔父学习十番音乐。2012年,有感于十番音乐的没落,他便有了开班收徒的想法。首批来拜师的学生只有3个,但年过七旬的张美德坚持手把手教,这些年陆续带了80多名学生。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当中十余名学生已能够登台演出。

  学生张佳怡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拜师,如今读初二的她尽管学业繁重,但依然坚持周末到张美德家中学扬琴。“相较于西洋音乐,我更喜欢传统的十番音乐,我希望坚持学下去,把这个传承下去。”张佳怡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