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也是“管”出来的——多地出台地方性法规为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19-01-16 09:29:25 张殊凡 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在日常经常 让法条入脑入心 让文明如影随形

市民在印有“落实《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建设文明美丽新红古”的横幅上签字。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文明不能只停留在文本条款上,更需要体现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为了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让文明促进条例融入老百姓生活日常,各地采取了多种方式。

在甘肃,兰州城关区25个街道、相关单位深入社区和院落上门宣传。一位市民在详细了解《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的内容后深有感触:“这个办法出台得好,它从个人的行为上、基本的礼仪规范上,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作为市民,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争取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兰州人。”

在贵州,毕节市纳雍县在各村墙体上绘制墙绘,图文并茂对《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解读,同时制作“一图看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小折页,由各村发放到农户家中,用适合农村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读。

铜仁市将《铜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作为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必学内容,利用课外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载体,举办专题讲座、召开主题班会、举行演讲比赛等宣传《条例》。

在浙江,慈溪市将《慈溪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编成小品、歌曲,搬上舞台,20多场“文明进万家”巡演活动,吸引市民近10万人。

在山西,《晋城市文明行为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道德模范刘平贵现场带头宣读倡议书,倡议全民遵守《条例》,用模范形象带头践行《条例》。

在福建,厦门曾厝垵的一条小巷子里,有家卖冰棒的小店。当顾客们撕开冰棒包装的瞬间,店老板总会伸出手来,一边让顾客把包装纸递给他回收,一边解释:“文明条例有规定,这里不能乱丢垃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