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1-14 18:05:1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14日讯(通讯员 邱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8年以来,漳州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强自立、创新创造,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一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好少年”选树。下发《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2018年共收到60余名候选人事迹。结合往年中央、省、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情况,择优推荐林奕轩、蔡子龙、房辰宇、陈晋彬、吴思瑶、周绎豪6人,分三批次参评“新时代好少年”。其中,原山重小学红领巾送报站站长、省第四届尽责奉献“美德少年”林奕轩,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全国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陈晋彬正在参评全国第三批“新时代好少年”。

二是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道德实践活动。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为教育契机,全市各县(市、区)广泛组织开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卫生习惯教育和遵规守纪教育等经常性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

2018年12月,龙海市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基层巡讲学校专场活动;云霄一中分校、开发区第一学校等学校开展了“学雷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道德实践活动,并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树洞村“幸福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并开展卫生清扫活动;长泰县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征文、演讲比赛,3600多名学生参加。华安仙都中心小学为培养学生知道感恩、会感恩的良好品质;云霄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参与“文明县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行为等。

全市各中小学还纷纷以校园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为载体、“新队员入队仪式”、国旗下讲话等为载体,不断加强对“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的学习宣传,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QQ班群、微信群等媒介,组织学生参加为“新时代好少年”点赞活动、收看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新时代好少年”颁奖晚会、撰写学习心得。

三是丰富宣传载体,提升活动实效。为大力宣传此次评选活动及先进典型事迹,我市采取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宣传的方式,集中开设电视台专栏,对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榜样看齐;运用点位遍布市区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医疗机构、车站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约170个接收终端的“城视文明联播”平台和LED户外大屏,宣传展示推荐评选活动,造浓宣传氛围;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便利性,利用全市文明办系统、教育系统的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在“文明在漳州”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深化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有力确保了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有效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学校、进课堂,树立了学生身边的典型形象,让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让广大师生、家长和未成年人深切感受到先进典型可学可比,不断在全市各地掀起“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实践新热潮,有力引导全市未成年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漳州市委文明办 邱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