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全民尽享"文化大餐" 百姓吃"饱"又吃"好"
http://wmf.fjsen.com 2019-01-12 08:42: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梦的文化维度是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可见,中国梦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和文化内涵,这正是中国梦能够凝聚民族共识的重要原因。

  鼓楼定期开展道德讲堂

被称为海西首善之区的福州市鼓楼区,近年来,多举措促进文化惠民,百姓乐享文化“套餐”,政府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上所做的努力,让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盛绽,无不体现着省会核心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文化套餐一”:以经典传唱打造全民文化盛宴

在文化舞台上,群众永远是最重要的“演员”,全民的广泛参与,才能唱出文化大戏的铿锵神韵。那么,如何让广大群众也成为文化活动与思想教育的受益者,与中国梦的文化内蕴同频共振?

建立平台,发动民智,让群众主动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大众,鼓楼区一系列文化活动延伸到了基层,接了地气,普通群众自然也都成了受益者。如,一是打造道德讲堂。充分重视道德讲堂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中的重要作用,依托闽都乡学讲习所开设的道德总堂,面向市民群众,由浅入深,以传承闽都文化为特色。同时,各级文明单位均依托各自道德讲堂开展国学系列讲座,如举办“国学与修养”“书香鼓楼”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二是建设各类公共阅读场所。鼓楼区数字图书馆与省图资源共享,创新开设“家门口的图书馆”即10个省图社区分馆,与省图实现通借通还,同时设24小时自助图书点,让图书资源与数字资源双剑合璧,进一步开拓视野,让社区居民更加便捷、更加省时、更加多元地使用公共文化信息资源。依托街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普及服务站、社区活动室等场所,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免费提供辖区居民阅读,每周开放40小时以上。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开展读书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的确,优秀的传统文化蕴藏了无穷的正能量。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导的一系列传统文化挖掘活动,也使这些正能量喷薄而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