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全民尽享"文化大餐" 百姓吃"饱"又吃"好"
http://wmf.fjsen.com 2019-01-12 08:42: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参加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省科技馆举办的以“看,这就是科学!”实验营为主题的科学夏令营活动。

2007年,福州市鼓楼区成立了省内首个乡学讲习所——闽都乡学讲习所,讲习所秉承弘扬乡俗文化的宗旨,致力于传播先进文化和闽都特色文化。时至今日,10个年头过去,由37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闽都乡学讲师团,先后开办了乡学讲座两百余期,涉及福州历史文化、名人轶事、饮食习俗、风土人情等不同内容,受众达4万多人。

闽都乡学讲习所的不断“扩张”只是传统文化在鼓楼不断勃兴的一个缩影。现在,传统优秀文化越来越受到社区居民的追捧。在不少社区,传统优秀文化后来居上,闽剧票友演唱会、评话、伬唱、秧歌、腰鼓等民俗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传统文化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在鼓楼,还有近两百所“道德讲堂”在此生根。道德讲堂主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推动广大市民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在鼓楼,像这样提倡挖掘与品味传统道德文化精髓的活动还在不断涌现。

历史上的鼓楼区是文人墨客聚集地,吟诵成风闻名于世。现在,鼓楼区的左海公园北门已经成了“书香广场大家诵”的主会场。

如今,在此游玩散步的市民常可听到中国国学经典名句作品的朗诵,专业的朗诵演员以及主持人在这里带领群众大声诵读。每逢节日,这里的游客比肩接踵,一场场全民的朗诵活动在这里开展,不论是耄耋老者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不同年龄段的诵读爱好者都十分认可这种新兴的诵读方式,不少市民兴致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书香鼓楼”全民诵读活动的全面推开,让诵读声响彻鼓楼区每个角落,让国学经典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以此提高个人修养和市民人文素质,再现鼓楼区‘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的景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