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未成年人 > 图片
以德为先 立德树人——仓山区积极打造德育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9-01-09 16:34: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9日讯  今年以来,仓山区坚持以德为先,着力立德树人,不断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格局,创建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德育品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德育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2018年在全区推进《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实施意见》的落实,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共收到作品176件,其中5件作品在市级比赛中获奖。此外,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的展板在市庆“六一”活动中参展,仓山实验小学的经典诵读《我的祖国》应邀参加福州市主场展演,活动充分展示出我区青少年新时代的良好风貌。

组织近万名学生参加由福州市“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系列活动,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组织各校开展“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选送选手参加福建省“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并全部获奖。区教育局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先进集体。

以开展“四好一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和“学雷锋,见行动”实践活动。在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比赛中仓山小学钟子尧等获二等奖好成绩。

二、经典诵读鼓浓校园书香味

连续九年开展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并通过读书月的活动将经典诵读推广到全区各校,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许多学校多次应邀参加省市全民阅读读书月活动诵读表演,在省市举办的经典诵读比赛中多次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教师和学生们的诵读风采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创建书香校园的诵读活动既加强了教师经典诵读教学水平和自身素养的提升,又促使更多学生学习经典诗文,接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让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有内涵的文明学生。

三、普法入校筑牢法制教育点

全力打造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为仓山区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城门中学为福州市中小学反邪教基地(仓山片区)、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区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区教育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福州市跃进小学等13所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李晶等19名教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被评为福州市首批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在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中,50多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普法教育进一步助推我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建设,促进校园和谐。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