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坚定创城信心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15:27:4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8日讯(通讯员 林光湘 吴彩云)跨入2019年,永安市信心满满,朝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继续坚定前行。

自2018年以来,永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乡风文明等目标要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查问题,分责任,改短板,把“城市管理”的相关做法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城乡合拍”进而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永安市出台并实施文明单位(校园)挂包路段责任制,以“制度”督促相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也即责任单位,从2018年9月中旬开始,每月至少2次到挂包路段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开展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而位于乡镇的如大湖中心小学、西洋中心小学等各级“乡村文明校园”,并没有因为不在城市没有划定的“责任路段”而“放弃责任”。学校把组织师生到学校周边、集镇、景区等地方,开展“捡拾散落垃圾”等清理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内容”,传扬志愿奉献精神,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永安市发挥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作用,持续巩固提升2014—2017年6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效。专门设立乡村振兴资金,重点扶持年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共补助730万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耕地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2019年,计划投入乡村振兴资金2200多万元,主要投向农村振兴建设、农村扶贫事业、“福田贷”贷款贴息等。

永安市以“半台戏”为载体,结合“扫黑除恶”“带彩打牌”“文化三下乡”“传承红色文化”等活动,配送各类文艺演出、非遗展示55场次,服务群众万余人。同步,健全乡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网络,倡导全民阅读,预计到2020年,60%以上的行政村都能建立社区学习中心点,为村民提供服务。

永安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乡风民风评议,农村“一约四会”宣传实践活动,至目前全市228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有效遏止社会带彩打牌、生活奢侈、餐桌浪费、盲目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同时,在条件较好的2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行建设家风家训馆。培育省级文明村镇7个、三明级文明村镇15个、永安级文明单位67个,成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