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青春最壮丽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传递善良友爱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09:54: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莆田,有这样一群不断弘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志愿者。他们从单纯的“学雷锋、做好事”到组建团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用自己的点滴奉献凝聚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传递善良和友爱。

志愿之风持续发力 莆田“闽善行·首善行动”走进社区

12月29日上午,“闽善行·首善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涵江区)启动仪式在涵江顶铺社区举行。莆田市老龄办副调研员林文彬,中国移动莆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飞舟,涵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郑荔明,涵江区涵东街道主任郑建烘,涵江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武,涵江区顶铺社区居委会书记苏金梅,东南网莆田站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当天上午,医护志愿者及移动志愿者也为老人现场开展智能设备发放与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据了解,中国移动莆田分公司前期通过自身优势在全市成立了一支1000多人志愿者队伍,涵江区目前有将近300人,目前已经完成志愿者注册,将携手闽善行志愿服务共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12月26日上午,莆田市老龄办与闽善行签订合作协议,依托“闽善行”志愿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是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志愿者协会立足实际,依托东南网莆田站创新开展的公益慈善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活动主要内容已经涵盖“精准助困”“爱心助学”“智能养老”“公益寻人”四大模块,旨在借力“互联网+”,打造公益平台;弘为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援助,弘扬善行义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遍地开花有余香 莆田电力用奉献点亮心灯

“家里电灯不亮了......”11月26日,家住秀屿区平海镇上店村的孤寡老人陈国森向平海供电所台发出求助。平海供电所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所里的“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赶往老人家里,对老化线路进行检查和灯泡免费更换,并对其它电器以及线路安全隐患逐一排查,确保老人家中的用电安全。

“陈大爷,我们都检查好了,您看看,如果还有需要我们帮忙的,您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义修哥完成任务后,热情地对老人说道。临走前,义修哥们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向老人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天还下着雨,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就到了,没几分钟这灯也亮了,太感谢你们‘义修哥’啦。”陈国森连连道谢。

据悉,陈国森是该所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对象,逢年过节平海供电所的工作人员都会带上米面粮油,到老人家拜访,平日更是时常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该所采取台区经理与各村特困孤寡户直接对接的方法进行帮扶结对,特困孤寡如有需求,所里第一时间组织“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上门帮扶,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肯定。

这是莆田供电公司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早在公司成立伊始,公益活动就成为公司的文明之魂,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引擎。公司物业党员服务队自2011年起,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开展帮离退休职工义务修灯等服务。2015年1月,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在市委文明办的牵头下,“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志愿前行“三四五”,该服务队以实现城市文明建设先锋、行业文明创建名片、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三大目标”,落实有稳定的队伍、有固定的阵地、有规范的制度、有特色的品牌“四有标准”,推进组织协调、项目运作、服务保障、激励促进、品牌传播“五项机制”。截至今年6月底,“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已累计走访孤寡老人、特殊家庭830户,共计维修铺设电力线路达1800米,参与志愿服务达15000余人次。

近年来,“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内容在各类活动的开展中不断完善,确定了“帮助孤老”“扶贫助困”“抢险抗灾”“网络传播”“文明公益”等五项核心志愿服务内容。2015年以来,所属各级党组织自下而上主动开展年度志愿服务项目83个,实现志愿服务驿站点全面覆盖,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开展,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爱心理发显真情 让幸福从“头”开始

日前,涵江区工商局在涵城领域广场举行莆田市“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进社区(涵江区)启动仪式,标志“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走进涵江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美容美发志愿服务示范商家32家,免费为老人理发近万人次。

2014年以来,市工商局创新性开展由美容美发行业商家和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的“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该志愿服务项目被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组委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市工商局以社区为中心,以“关爱老人·一元理发”为主题,以美容美发行业较为发达的城厢区为试点,向商家发出倡议,并从参与报名的商家中择优挑选10家知名度较高、口碑较好,有责任感的爱心商家,授予莆田市首批“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的示范商家,邀请社区、居委会、环卫等单位共同参与,积极向老年人宣传推广,做好政策解释、答疑解惑等工作,打消老年人心中疑虑,切实让老年人感受到活动的实惠。

综合考虑老年人生活作息习惯、商家客流高峰时段等因素,该局确定参与活动的商家在每周二上午9:30至11:30时间段内,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单剪、单理”的1元钱理发服务,该1元钱收费不计入商家账户,用于其他公益类志愿服务项目。 (稿件来源:东南网/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