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启动“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志愿护河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1-07 15:02:34 来源:文明风

屏西河

全民总动员:上千人志愿为内河“美颜”

水是哺育人类的“乳汁”,节水护水,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反应一个人文明举止的良好习惯。

1月6日下午,由鼓楼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之水系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2018年12月31日“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启动仪式以来持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街镇、区直各部门领导干部以及志愿者、沿河居民群众等1000多人参与了活动。志愿者们兵分10组,深入五四河、陆庄河、文藻河、晋安河、安泰河等10条内河开展水系巡查、水质检测,并整理沿河共享单车,清理沿河杂物堆放。志愿者们还向周边群众发放保护内河倡议书,号召市民自觉投身内河保护,积极参与河道沿岸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内河环境更加清新,使鼓楼这一国家生态区更加美好。

“这次活动,既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迎两会、迎两节’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清理的号召,也希望能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率先作为,引领广大市民群众投身清洁月活动,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两节和两会的到来。”现场,鼓楼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共有21条内河,总长约32.5公里,流经全区10个街镇。早在2011年,鼓楼区就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初步完成了安泰河、陆庄河、五四河等内河整治工作;而2017年以来,鼓楼区更是根据《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部署,以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等七个方面的工程措施来实现消除黑臭的目标。经过系统治理,鼓楼区内河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鼓楼区全区已完成清淤60万平方米,新建截污管道39.62公里,新建调蓄池共2个,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1个,建成区范围内的3条黑臭水体(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已全部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并顺利通过2017年底的国家环保部黑臭水体验收和今年5月底的生态环保部、住建部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检查。两次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均为100%。

全面深化内河保护,建设文明和谐城区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保护内河的意识,推动内河治理,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内河保护,形成“保护内河,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鼓楼区“双管齐下”开展内河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建设文明和谐城区。

一是志愿行动与创建督查相结合。鼓楼区注重从细处着手,组织志愿者到相关河段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岸的道路和绿化带垃圾,用志愿服务行动助推文明创建,建设文明和谐城区。

二是志愿行动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鼓楼区保护内河志愿行动重在“实践”,更重“宣教”,护河志愿者们不仅仅身体力行,对内河的周边环境进行“美容”,更是发放《保护内河志愿行动倡议书》,对市民群众进行耐心劝说和宣传教育,影响和引导居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护河志愿服务中来,服务社会、传承文明,营造“人人参与保护内河”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