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http://wmf.fjsen.com 2019-01-04 09:07:35 刘菲菲 罗玉文 来源:龙岩文明网

小车停放有序。

  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噪声扰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占道经营、违规喷涂、张贴、发放小广告……从今年1月1日起,这些不文明行为都会吃到罚单。

  《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8年7月31日由龙岩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2018年9月30日经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根据条例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开门立法 问计于民

  2017年,龙岩市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法载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实践经验,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得到了一定提升。

  但是,我们的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出行方面,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情形时有发生;在生活方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屡见不鲜,给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带来了难题。全面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需要通过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将文明创建的好经验上升到立法高度,规范和约束社会生活中关注度高的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如何制定一个管用的文明促进条例,使法规更接地气,更符合龙岩的实际,成了关注焦点。据了解,为做好《条例》立法工作,2018年3月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委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需要重点治理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和“十佳文明金点子”评选活动,收到意见、建议645条(篇)。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征集需要重点治理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列入《条例》重点治理清单。

  《条例》是全面倾听民意,广纳民智的结果,通过地方立法规范市民行为,由过去单纯依靠教育倡导的“软引导”,向兼具依法治理的“硬约束”转变,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

  人人有责 事事有规

  据了解,该《条例》分为总则、倡导与促进、保障与实施、重点治理、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计五十二条。

  《条例》明确各方职责,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公民践行,个个肩上有担子。《条例》就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强制性文明行为和属于道德范畴的非义务文明行为分别作出了规定,并就无偿献血、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等作出规定,让好人做好事能够得到保障。

  其中,《条例》对公共秩序、市容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社区、生态等方面文明行为规范作出了规定。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奖励惩戒等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机制,并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鼓励公民依法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立足龙岩实际,围绕“红色”和“绿色”这两个龙岩的特色和优势,规定广大市民要传承红色基因,要遵守生态文明行为,是该条例的一大特色。

  此外,《条例》还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应当制定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措施与行业文明行为标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