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http://wmf.fjsen.com 2019-01-04 09:07:35 刘菲菲 罗玉文 来源:龙岩文明网

街头干净的分类垃圾箱。

  重点治理 逐一落实

  该条例最大亮点在于,列出了比较常见、群众呼声最为强烈的“十项不文明行为”清单,并将其列入重点治理清单,并逐一规定了法律责任。

  其中包括: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行人;不按规定停放车辆;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规定通行;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噪声扰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占道经营;违规喷涂、张贴、发放小广告;违规排放油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其中,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未按规定通行。如:在行车道内坐卧、停留、嬉闹,妨碍车辆合法通行;在有设置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路段,不从上述设施通行的;通过没有人行横道和过节设施的路口,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的;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人行横道,违法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

  个人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公共电梯以及其他禁止吸烟区域,吸烟或者携带正在燃烧的烟草制品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或者市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

  而对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如: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健身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使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没有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

  而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或者将油烟直接排入下水管道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整改,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