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09:07:46 来源:《求是》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黄坤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是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表述生动、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全面增强工作队伍“四力”,对于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在政治上强起来、工作上强起来,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增强“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质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崇高政治理想,全面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思想上有了这“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要紧紧抓住增强“四个意识”这个根本,着力锤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日常言行中,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真挚情感和真抓实干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就越自觉,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就越有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宣传思想战线武装起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改进理论学习、教育和培训,推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打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统一思想行动、谋划推进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贯穿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还是文化文艺、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统一的意志、坚决的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