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邻里节倡导城乡文明新风 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
http://wmf.fjsen.com 2019-01-02 15:52:49 刘东航 来源:厦门文明网

  邻里节走进新圩镇金柄村,小朋友们好开心。

  拍胸舞

  变脸表演

欢乐拍胸舞、缤纷泡泡秀、答题抢豆干……12月29日,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首次走进翔安区新圩镇金柄村,为村民送上精彩表演和温馨服务。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翔安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承办,新圩镇政府等单位协办。至此,历时三个月的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圆满收官。

本届和谐邻里节由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晚报社与各区委文明办承办,得到众多单位和广大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城乡建设新成效和文明创建新成果,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讴歌改革开放成就

展现新时代和谐风

在同安举行的开幕式上,同安金秋艺术团表演了舞蹈《中国脊梁》。艺术团负责人林银花说,这是由心而发编排的节目,希望通过这一节目歌颂祖国,传递正能量。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和谐邻里节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讴歌改革开放成就的文艺汇演。

不论是在新兴社区、老城区、城中村,还是在乡村振兴的热土,居民们都积极参与,自编自导各类节目,在邻里节的舞台上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通过讲述40年来的城市变化、社区变化、乡村变化、家庭变化、身边变化,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宣传身边道德榜样

引导居民见贤思齐

在本届和谐邻里节活动中,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候选“中国好人榜”的同安个体户刘冲现场分享个人故事,江头街道在活动现场展示辖区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其实,道德模范,就是我们的身边人。

从第五届和谐邻里节开始,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走进了社区,并成为一个固定项目,每一年都讲述不同的道德模范故事。

此外,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类艺术形式,展现本土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事例,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巩固文明创建的成果,常态化、不间断地进行道德宣传教育,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搭建居民交流平台

促进社区融合发展

和谐邻里节既是社区开展道德实践的一项有益活动,又是一个融合邻里关系的极好平台。通过营造爱心守望、邻里互助、温馨和谐的氛围,提升居民对社区和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展现新时代和谐邻里风貌。

邻里节活动走进思明区育秀社区,成了居民相聚好时光。今年首次走进翔安区东园社区、湖里区北站社区,吸引居民踊跃参与。尤其是在多个新兴小区的活动,让新老厦门人齐聚一堂,结识新邻居,促进社区融合共建。

一场场走进社区的活动,演化成为社区居民策划组织、献计献策、共谋共建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培育了社区和谐氛围。

创新形式丰富内涵

倡导城乡文明新风

弘扬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推进厦门市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是和谐邻里节一直秉承的理念。

随着创建工作、道德教育工作的深化拓展,今年的和谐邻里节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提升:邀请民俗专家解析移风易俗的文化之源,阐明传统民俗的新意义;手工达人现场义卖作品,收获双倍的成就感;评选100个“最美家庭”,挖掘身边的榜样典型;社区孩子写下小心愿,共建单位帮实现……

此外,许多爱心机构、专家、名医、名师都跟着和谐邻里节走进社区,共育文明新风,合力推动美丽、文明的和谐社区。

孵化更多项目

催化城市温情

和谐邻里节已连续开展了12年,依旧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原因在于坚持深入基层,给居民送欢乐、送温暖、送服务;坚持发动居民参与,由居民策划组织、献计献策、共谋共建。

和谐邻里节发挥着城市温情的催化作用,同时也在逐渐转变角色。从一开始主办方、承办方组织活动,到后来居民群众走上舞台,成为社区居民的大联欢,到近几年,许多社区开始举办自己的邻里节活动,居民自己来办活动,成为各个社区的常态。

因此,今年的活动圆满结束,但和谐邻里的精神内涵不会落幕,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行动不会止步。(厦门晚报记者 刘东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