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出《文明家校路》倡议 为礼让司机微笑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9-01-02 09:24:18 雷妤 来源:厦门文明网

管理有方 屏幕播放“红黑榜”

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以前,一放学,孩子们就喜欢买街边煎炸烤的食物。对此,老师之间有不同看法,有的觉得,孩子上一天课很饿,不让吃太残忍。可是,街边食品安全没有保障,竹签还会带来其他隐患,会给环卫工造成麻烦,老师们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必须得管。

“我们就站在摊位旁边,不说话,看谁敢买。”老师们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学校食堂提供早中晚餐食,学生放学可吃点心,但不能把食物带出校园。

德育处郭老师还想出一个办法:把学生的不文明行为拍下来,脸部打上马赛克,在学校大屏幕上播放。这样一来,既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又能起到警示作用。

播放的第一天,郭老师混入学生群中观察反应。她听见学生们惊呼:“学校真管啊,以后不要再吃了……”现在,只要遇到不文明行为,老师们一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学生就赶紧“求饶”:老师别拍,我们不敢了。

有惩罚也有奖励,遇到表现优秀的学生,学校也会在大屏幕上展示,公布班级和姓名。

延续文化 “家校社”美化家校路

近一个学期来,学生也发现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变化。初一(7)班的柯澍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在家校路上,她常看见身穿厦外校服的学生扶起共享单车、给老人让座,感受到厦外人的美丽。初一(8)班的王珺说,因在学校养成了收拾碗筷的习惯,回到家她也收拾自己的东西。初一(8)班的吴锦澜发现,自从学校开始倡导家校路上不饮食后,学校附近的摊贩也少了。

郭丰老师说,她某次乘坐846路公交车,看见身穿厦外校服的学生让座,让了5次,令人感动。

李树瑜老师已经从事了10年的厦外学生德育工作。在她看来,“文明家校路”倡导不是一蹴而就。十年前,厦外每位学生入学就要完成一份“家校路上交通安全调查”,由孩子和家长一起画出回家的安全路线。“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系列活动的推出,是对此前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她说,接下来,家委会成立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其中一队就是专门针对文明家校路的家长义工队,家长们也将参与到文明家校路的倡导中,达到“家校社”的完美融合。(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