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谱写文明新村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14:41:49 来源:文明风

御帘村全景

文明风12月28日讯(通讯员李火招)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鸟语花香、绿草如茵,一幅幅天然山水画形成于明溪乡间;一面面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融合于清鲜自然的田园风光中;一张张幸福笑脸绽放在金秋田野间。明溪县以繁荣农村文化,优化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农村幸福指数为抓手,加强文明素质宣传教育,充分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入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工作,全面谱写文明新村新篇章。

传承发扬历史文化

明溪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在渔塘溪一带繁衍生息,创造自己的文明。这里有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故里瀚仙镇龙湖村,杨时自幼聪明,尊师重道,钻研经史,拜在理学大师程颢、程颐门下,至今流传着“程门立雪”的动人故事,后人特地建杨时文化公园来纪念他,龙湖村围绕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融合村庄山水、生态、人文、产业等元素,让这个古村落尤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这里有省级文明村夏阳乡御帘村,这个曾经驻扎过红军东方军司令部的地方,公元1934年,东方军司令彭德怀和杨尚昆曾两次居住于张氏大祖屋大厅两边窄小的偏屋,在这个指挥部里指挥红军打战,那段红色历史增添了御帘深厚的底蕴,御帘村历来重视耕读传家,村中建有多座书院,记述着御帘村民代代苦读的情景,为了让御帘悠久的历史被人们铭记,御帘村现建有乡愁馆,馆内展示御帘村名美好来源的故事,展示御帘农耕时代的辛苦痕迹,那镰刀、簸箕等等都在无言地述说着它经历的悠久历史。御帘供销社内收集近代以来人民生产生活留下的工具,缝纫机、火柴盒、熨斗等,人们感叹着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生活用品逐渐完善,御帘村通过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断增强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使整个村庄更具有根基、底蕴、特色和生命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