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治”入“微”——漳州市数字“门前三包”系统启用 推动创城精细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16:21:12 来源:文明风

启动仪式

文明风12月26日讯  12月23日,在龙文区景山路2号,正在看二手车的洪瑞和朋友,扫了扫商户“门前三包”星级牌二维码。“页面设置很走心,很能调动参与感。”洪瑞说,除了欣赏“街道风貌”,知悉“商家优惠”,还能随手“在线监督”,将发现的违规行为拍照上传到信息化管控平台,举报记录和巡查记录也一目了然。

原来,这是龙文区在全市首创的数字“门前三包”系统。该系统采用ABO模式,将“门前三包”管理副街长的职能委托漳州环境集团进行管理运营,利用业内首创二维码及微信日常工具,有机地将商户、群众、巡查员、政府职能部门等四方联动,形成“互联网+”创新管理。目前,蓝田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已完成700多家商户“门前三包”星级商户二维码挂牌。

“我们还创造性引入专业评分,累积得分设定商户星级,以星级调控来驱动‘门前三包’工作的柔性化、科学化和整体效能化,为‘以奖代补,有奖举报’打下管理基础。”蓝田开发区朝阳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达丰介绍,同时,系统通过电话和数字流程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门前三包”具体任务与具体责任人的直接对接,可以根据“门前三包”的问题类型、支援资源状况、地点位置等,自动推送最新任务信息到最佳匹配的执勤人员。“此举不仅加强对商户及企业‘门前三包’的精确监管和督促作用,也强化各级街长及职能部门‘门前三包’工作落实情况。”王达丰说。

据悉,早在今年8月,龙文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民间街长”,共有街长89人,民间街长14人。上任巡街的“民间街长”,由蓝田开发区采用购买服务方式,依托漳州环境集团,在熟悉本地街道情况的民间人员中择优选取。“民间街长”按照全覆盖、网格化要求,负责道路沿线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日常巡查劝导与信息反馈,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市容乱象的整治。

“民间街长走进了400多家工厂及1000多家商铺开展宣传、劝导工作,近半年来共劝导、纠正‘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户3760多次,纠正流动摊点3000多人次,配合蓝田开发区有关部门开展‘门前三包’执法整治20多次。”漳州环境集团董事长谢石滨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专业化培训来提高“门前三包”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满足数字系统的管理要求。(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