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省级道德模范刘安娟:迷途者的“心灵向导”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16:12:39 来源:文明风

刘安娟为国际社工日志愿者培训

做社工既为感恩也想发挥所学

刘安娟出生在宁德市寿宁县的一个偏僻山村,整个村只有几十户人家,在村里读完小学三年级后,10岁的她就要到隔壁村去上学。老师家里的仓库,便成了她的房间。

对儿时的经历,刘安娟充满了感激,那时候,她性格内向,自卑,不爱说话,时常躲在屋里流泪,是老师、同学等的照顾,让她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几乎去每位同学家吃过饭,自己太幸运了。”刘安娟回忆。

上大学时,刘安娟选了冷门的社工专业,因此发现了“新大陆”,原来还有这么一份为特殊人群服务的工作。不过,大学毕业后,因没有找到社工对口的岗位,她只能先从事一份外贸工作。

“我已经是公司的优秀员工了,月薪3000多元。”2008年3月,刘安娟在报纸上看到福州首次招募青少年社工,激动万分,没多想就递交了辞职报告。她想发挥所学知识帮助他人,即便工资降到了1000多元。

曾被家长拒绝 还被误为“推销员”

“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我省首家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一开始,这些青年社工并不被待见。“这群涉世未深的小年轻,怎么就能处理复杂的家庭问题?”家长刘女士说,曾一度以为刘安娟及其同伴是推销员,一见到就烦,赶都赶不走。

“当时,没人懂这个,也没人主动寻求帮助。”刘安娟回忆,中心成立之初,她们只能挨家挨户上门找对象,放学时从校门口“跟踪”,在小区蹲点,经常被人当作推销员,甚至是“变态”。即便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拿到了3万多个学生的名单,但她们也只能通过走街串巷寻找帮扶对象。半年下来,这群白净的年轻女孩个个晒成“小黑人”。

即便如此,她们依旧坚持在一线,耐心对待每一位帮扶对象。面对“问题少年”时,刘安娟团队在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真心相待。慢慢地,中心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如今,有困难的家庭纷纷上门来求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