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省级道德模范刘安娟:迷途者的“心灵向导”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16:12:39 来源:文明风

家人谅解团队支持 社工模式屡获肯定

儿子6岁生日那天,刘安娟和爱人精心准备了蛋糕,可生日歌都还没唱,她又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孩子和他父亲都要打起来了,你能不能来帮忙劝一劝,孩子更听你的话。”这是她帮扶的一个“问题少年”的母亲的电话。她毫不犹豫地先把儿子晾在一边,赶去协调,等回到家中,儿子已经吃完蛋糕睡着了。

“你不能只顾着别人家的孩子,别忘了多陪陪自己的儿子,别让他也成了帮扶对象。”同事们经常打趣她。

刘安娟也清楚,这些年,陪儿子的时间确实有限,不过,也因为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和儿子沟通时更有技巧。“我每次出差,儿子好像都没什么感觉。”刘安娟说,爱人的时间相对自由些,有更多时间陪儿子,而她自己组织漫画展等活动时,也会带儿子一起参加。儿子虽然还小,但知道妈妈的工作,不会埋怨。

“助人自助”是刘安娟一直坚信的理念,社工这份工作看着是帮助他人,但对她而言,也是个提升自我的过程。“10年来,见到了很多生命的成长与蜕变,自己也变得更加从容,遇事不慌。”她说。

“我们在做更多的尝试,让这个行业得到推动。”“鲲鹏社工”有15人,都是多年的老骨干,最“年长”的刘安娟一直带领团队摸着石头过河,从社工工作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到多次得到中央财政支持,“鲲鹏社工”的多个模式得到推广借鉴,受益的人也越来越多,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中国最美社工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稿件来源于《海峡都市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