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区创建孝心村 孝心宴渐成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2-25 15:32:49 来源:文明风

白洋村

文明风12月25日讯(通讯员 林子超)百善孝为先。去年起,洛江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建孝心村活动,区文明委把弘扬孝道作为提高村民道德水平和引领文明风尚的突破口,让孝道深深扎根于每个家庭和村民的心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孝、行孝、扬孝,有力有效地提升了乡风文明。

领导重视,精心选定创建村(社区)

洛江区文明委印发开展孝心村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后,孝心村创建被列入2018年区委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高度重视孝心村创建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一线踏勘,多次与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沟通联络,经筛选,最终确定了15个村(社区)创建孝心示范村(社区)。

这15个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孝心村”项目迅速全面铺开。村(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创建孝心村领导小组,制定创建计划,按时序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村(社区)党员干部在创建活动中都能够发挥带头作用。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以“党建+孝心村”为特色党建项目,对开展孝心宴等孝心村创建工作进行经费补足。

出台标准,营造浓厚孝道氛围

洛江区委文明办先后制定出台《洛江区孝心村创评标准》、“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孝子”评选标准、孝心村“好村民”倡议书等,并印发孝心村标语通稿,为基层开展创建活动夯实了基础。

各乡镇(街道)克服财力紧张等困难,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孝文化的宣传,采取多样形式掀起创建热潮,在村(社区)主要路口设立孝心示范村标识,通过制作宣传栏、3D宣传动漫、围墙公益广告标语等形式营造浓厚德孝文化氛围。乡村“好人榜”也树起来了,如浮桥村、白洋村都将被评上“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孝子”的本村村民上墙展示,弘扬正能量。今年已完成石龙谷家风家训书法碑林、虹山德孝文化广场、洪四德孝文化广场提升(沿路德孝文化墙建设)、新告村德孝文化广场、杏川村家文化公园、前溪村家文化长廊建设。孝心讲堂也开讲了,各创建村(社区)党支部、村委会、老人会、关工委等定期定时组织群众举办讲座,邀请传统文化优秀老师授课,集中观看点评《洛江孝心讲堂》视频;在公共场所滚动播放《洛江孝心讲堂》光碟对村民进行孝德教育,使周集会的播放视频、老师讲课和村民分享均形成制度化;免费向村民发放并组织诵读《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经典。孝心宴也举办起来了,今年重阳佳节,洛江区文明办联合多个部门在马甲镇祈山村隆重举办孝心宴。基层一线还创新出“共办共享”等有效举措,有力推动孝心宴在洛江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杏川村、蔡内村、新民村,依托乡村振兴党建“同心圆”,为三个村老人代表和老党员代表奉上爱心满满的“孝心午餐”。

到8月底,全区15个创建村(社区)都营造出较浓的德孝氛围。只要走进这些创建村(社区),一股股浓浓的孝道气息扑面而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