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一批家风家训传承基地 形成向上向善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2-24 14:35:15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安溪县李光地家风家训廉政文化传承基地(吴远景供图)

12月20日,首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名单正式出炉,泉州市共有8家场馆入选,这是当地在已有6家省级家风家训馆示范点的基础上,又打造的新一批家风家训传承基地。

首批市级家风家训馆名单公布

本批市级家风家训馆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妇联联合命名发布。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家风家训馆、南安市英都镇良山村家训馆、永春县东关家风家训馆、泉港区涂坑刘氏家规家训展示馆、鲤城区三王祠家风家训馆、泉州台商投资区孙易彬故居、德化县盖德镇有济村吴氏家风家训馆、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曾氏家风家训展馆等8家场馆榜上有名。

据悉,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泉州各县(市)区纷纷开展家风家训馆建设。近期,泉州市组成专题调研组分赴泉州市各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本次获选的首批市级家风家训馆在规模面积、文化内涵、工作队伍、活动内容等“四有”标准上得到了认可。

  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家风家训馆一角(梁伟生供图)

“家风家训教育传承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落实省委文明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精神,联合有关部门评选出泉州首批市级家风家训馆,这些场馆能够统筹各方资源,持续深化推进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建设。”泉州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叶长青介绍说,该批家风家训馆长期以来,结合重要节日庆典、地方特色民俗展示、家庭文明新风演绎等方面,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庭文化阵地作用,传播了良好文明家风。

  石狮市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李国宏供图)

传承良好家风 打造“家 文化”

据了解,泉州市2017年已打造了4家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包括惠安县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石狮市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晋江市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南安市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此外,2018年已将安溪县李光地家风家训廉政文化传承基地、洛江区凤栖杜氏家风家训馆申报为省级家风家训馆示范点。

“近年来,为推动各地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文明家庭新风,泉州注重树立典型、创新载体,在泉州市范围内打造家风建设阵地,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教育传承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叶长青表示,通过家风家训的传承,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此外,为用好家风家训资源,泉州市还大力培育“家文化”建设活动,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突出优秀家风传承,以好的家规家训为引领,广泛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着力打造传播平台,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让更多的家庭成为美的创造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东南网记者林杰 通讯员 程兴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