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公共文明的土壤
http://wmf.fjsen.com 2018-12-19 10:30:04 来源:文明风

近日来,社会上不断出现一系列的不文明现象引发人们反思。从“高铁霸座”到“公家车闹”,不断出现的各种简单粗暴不文明行为,都折射出社会似乎在变“狠”,变得越来越不文明、蛮横无理。然而这些不文明行为会“折腾”我们,“骚扰”我们,甚至会“危害”我们。因而,不断加强公共文明建设,厚植公共文明的土壤势在必行。

言传身教,加强教育让市民懂文明。教育乃国立之根本。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社会上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都表现出部分人的道德素质低下,也就是通俗地讲“没教养”。这些行为十分鲜明地凸显了对文明缺乏教育,文明意识的严重“缺位”。强化文明教育,应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文明教育不只是针对青少年,成年人的文明教育也十分必要。记得曾经看到在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父亲在十字路口,本来是红灯,父亲硬要拉着孩子“闯”过去,孩子都在辩解说:“爸爸,老师说的红灯停、绿灯行,不能过!”这一幕更让我们懂得了部分成年人的文明意识也待提高。只有全方位地加强文明教育,才能真正让市民懂文明。

躬亲示范,模范担当让市民讲文明。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家的前途是这样,社会文明何尝又不是这样呢?在弘扬社会文明的征程中,广大的党员干部就是引领社会讲文明、树新风的“急先锋”。共产党员在道德素质上,在公共文明上,必须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社会的规章制度,带头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头在公共场所做文明的“标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党员干部只有以自己的模范担当才能让市民自觉“照镜子、正衣冠”,“祛除”自身的文明“诟病”,自觉加入到讲文明的队伍中。

约法三章,制度保障让市民守文明。无规矩不成方圆。近段时间发生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与当下制度缺失不无关系。一些人认为,“霸座”了能怎么样?“车闹”了又能怎么样?“闯红灯”又能怎么样?一些地方尽管有所谓的“地方性规定”,但是往往形同虚设、名存实亡。在当下,一些屡次“犯规”、屡教不改的“老油条”似乎正在越来越多,也让本来讲文明的人群也想触碰下规章的“红线”。一些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对付不文明的“惯犯”、“重犯”不能只是给予批评教育,简单的一罚了事,立法立规,严肃依法依规处理对于整治不文明行为必不可少。只有制度保障跟得上,市民守文明才会蔚然成风。

我们不要让高铁霸座之人继续在公共场所横行霸道,不能让公交车坠江的悲剧再次上演,不让小孩劝阻父亲别闯红灯的现象再次出现……要实现全面的公共文明需要常抓、严抓,厚植公共文明的土壤,方能让文明社会行稳致远。(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