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挖掘“一精神三文化” 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8-12-18 15:45:49 应 洁 来源:厦门文明网

从百年学村到现代新城,集美的美不仅在于高颜值的城市面貌,更在于别具一格的人文特质和温馨宜居的城市氛围。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集美区进一步深化人文集美发展战略,不断挖掘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宝贵财富和时代价值,以人文为引领加快经济、城市、社会转型,强化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集美高扬文化自信,大力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传承弘扬“一精神三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人文为引领凝心聚力,为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精神支持。

传承弘扬嘉庚精神 培育人文集美新风尚

“天上有颗嘉庚星,千秋万代都永恒……”10月25日,“不忘初心诚毅前行”嘉庚主题大型原创音乐会在嘉庚剧院唱响,由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带来的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首次登台,向世界传唱嘉庚精神。

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嘉庚精神是人文集美的灵魂,是塑造集美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集美区不断深挖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并把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特色载体,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文艺表现、示范引领方式,把嘉庚精神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不忘初心诚毅前行”嘉庚主题大型原创音乐会……在今年10月的“嘉庚精神宣传月”中,集美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去年厦门会晤期间,“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系列活动引起强烈反响,将嘉庚精神传遍海内外。

事实上,通过各种形式传播弘扬嘉庚精神,已成为人文集美的“常态”。街头巷尾,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说嘉庚精神”公益广告,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嘉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进社区书院等系列活动常年开展。在集美区各中小学校,以“诚毅”精神、嘉庚主题为核心的各项活动持续开展,“嘉庚精神”校园巡回宣讲活动、“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厦门市青少年嘉庚建筑纸模型比赛等活动如火如荼地举办,让青少年深刻感受嘉庚精神。

为进一步讲好“嘉庚故事”,集美不断创新形式,推动文艺创作,近年来,组织创作了系列广播剧《再会吧,南洋》《再会吧,延安》、电影《侨女日记》、系列微广播剧《一座城·一个人》、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有声绘本《陈嘉庚的故事》、文学作品《嘉庚弟子》《集美学村的先生们》等一批富含嘉庚精神养分的文艺精品。

集美还充分发挥嘉庚精神宣讲团、“新时代 新思想新作为”理论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等载体作用,结合“大学习”“大宣讲”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相关主题,走进基层弘扬嘉庚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嘉庚精神在嘉庚故里、家乡人的心里进一步扎根。

春风化作雨,润物细无声。如今,学习嘉庚精神、弘扬嘉庚精神已经成为集美的社会风气和人们的自觉习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涌现出“时代楷模”陈清洲、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谢伊等一批典型人物,推动社会风气和谐向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