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好人
郑秀莲:用行动传承着孝道
http://wmf.fjsen.com 2018-12-16 10:44:1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涵江区经济开发总公司,有这样的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人,她虽已不再想要每天出现在公司办公室里准时上班,但她孝敬老人的事迹都在“经开公司”的员工中口口相传,人们从她不平凡的尽量中吸取正能量,树立起克服困难拓展事业的信心,也因为她的精神力量的辐射,经开公司人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她就是经开公司退休员工郑秀莲。

走进郑秀莲的家,如同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一样,一家人其乐融融,家中的整洁与有序让人倍感温馨与和谐。特别是她家中那年迈九十的婆婆,其精神的饱满更给人以眼前一亮,在这位年迈的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满满与幸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郑秀莲的精心照顾。

郑秀莲的婆婆年迈九十,已届人生的而暮之年。其长寿令人羡慕,但如果真的要去照顾这样一位高龄老人,其艰辛又会让人望而却步。我们都知道,人老了听力也自然地随之会出现障碍,交流起来就有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郑秀莲总是不厌其烦,或者是借助手势,或者是侧身倾听,力求准确地领会老人的意思,满足老人的各种生活需求。其次是年纪大了,行动便有诸多的不便,走路常有摔倒之虞,为了防止老人在家里中出现意外,郑秀莲干脆把家中所有的房屋之间门槛全部去掉,老人得以在各个房屋行动如履平地。更为感人的是,为了方便夜里照顾老人,郑秀莲干脆就与老人同居一室,时刻陪伴在老人身边随时照顾,真正做到无微不至。到了上班时间,离家出门前,郑秀莲更是千叮咛万嘱咐,交代婆婆不要随便走动,工作之余,她就抽空打电话回家,时刻跟踪老人的“行踪”,让她不要“轻举妄动”。闲暇时,郑秀莲就与老人拉家常,在不知不觉的聊天中打发时光,也让老人时刻感到自己不是家中的累赘,而是家中必不可少的一员。也正是郑秀莲的以身作则,家里的其他人也不知不觉地共同承担起抚养老人的任务了。

如今,郑秀莲已退休在家,有更多的时间操持家务,但自己也已年近六旬,体力不支,疾病缠身也在所难免。但她却认为应趁着退休的富余时间来弥补以往照顾老人的不足。于是在伙食上她尽量做些适合老人口味的菜肴,让老人在一日三餐中品尝人生的美好。每天清晨,她都用轮椅将老人推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时有附近一旦有社戏演出,她就把老人带到戏台前面,老人虽然看不清台上的演出,但听听演唱也是老人的一大乐事。

夫孝者,天之经,地之义,人之行,德之基,正是千千万万个如郑秀莲一样普通人的看似平凡的举动,构成了我们社会孝老敬亲的道德大厦的基础,也使得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公民倍感温暖,从而为社会进步与和谐聚集伟大的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