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全民总动员 刷新鹭岛门户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18-12-14 10:28:32 来源:厦门网

深化小区治理 赢得群众信任

不到10天完成改造协议签订

翔鹭社区的翔鹭花城一期、二期、三期三个小区,有20多梯楼栋的外立面涉及此次改造。仅仅过了不到10天,这三个小区就基本完成了入户和协议签订,着手开始施工。如此高效率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诀窍”呢?

初步制定改造方案之后,街道和社区就将这三个小区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等成员召集起来,开了一个简短的工作会议。工作会议一结束,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就“三方联动”,迅速制定了入户宣传方案,挨家挨户讲解改造政策、倾听群众建议。小区党支部书记危忠林告诉记者,支部党员们不仅积极带头签订协议,还主动与住户、商户交流,搜集意见。

于是,令危忠林略感“意外”的情形发生了:小区业主和商户们几乎都爽快地支持立面改造,积极签订协议。不少商户还主动和邻居朋友交流,帮着讲解立面改造的好处。

原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长期为业主、商户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小区在环境、设施以及服务上不断提升完善,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小区党支部牵头推动的事,我们放心!”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一位沿街店面店主由衷地说。

这样的场景在殿前街道并不鲜见。这轮立面改造的宣传动员,可以视为一次对小区治理成果的“阶段测验”。迅速推进的改造工作,无疑就是群众投下的信任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的立面改造施工中,掉落的石块不慎砸到了一位住户的私家车车窗。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及时介入进行调解,与住户快速协商、达成一致、避免冲突,丝毫没有影响到改造工程的进行。

党员、居民代表以身作则

带着施工人员走家入户宣传

“我想问一下,我能不能申请多进行一些立面改造?”前几天,殿前一路立面改造的负责人,接到了店面“方圆一家”店主叶先生的电话。原来,在此前进行的立面改造中,他的店面外墙拆除了碰窗,并被重新粉刷。改造完成之后的效果令叶先生感到十分满意,于是他希望,能够将店面的另外一面墙也列入改造范围。

像这样的例子,在这一轮殿前街道立面改造中还有很多。殿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早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工作时,大多数商户和业主都对立面改造表示了支持和理解,积极配合施工人员进场开工。偶尔遇到不理解的店主,工作人员就会细心讲益处、耐心讲好处、仔细听要求,打消他们的担忧。

与言语上的沟通相辅相成,党员、居民代表的以身作则显得更加有说服力。得知自家的房屋也被列入了改造对象,高殿社区第二居民小组组长陈天赐、妇女小组组长林钦莲等居民代表就“身先士卒”,率先签订了改造协议。“小组组长带头支持改造工作,我们也不能落后!”一个又一个小组居民的“百分百支持”,就是在这样的以身作则中产生的。

殿前一路上居住着一位“低保边缘户”的老人,他的家也被列入了改造范围。入户宣传的时候,工作人员考虑到改造工程对他生活的影响,就将他聘为“临时工作人员”参与到工作中,还给予他一定的生活补助;而在不远处的一家汽配店,施工人员考虑到车辆进出,多次更改脚手架方案,让工程影响降到最低。

相互支持、相互理解,让殿前街道立面改造工作的开展愈发顺利,赢得了更多群众的鼎力支持。如今,殿前一路上的众多违规店招已被拆除,立面改造完成量已近七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