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活动重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5:00: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2日讯(通讯员 高漳 吴彩云)永安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活动,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多形式志愿扶助行动,充分体现志愿奉献精神,使精准扶贫工作有特色有成效。

一是“旅游+扶贫”志愿服务。永安市上坪乡大进村是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第二轮挂钩帮扶重点村,三明市、永安市两个协会计划共同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支持大进村开发生态旅游观光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如正在修建祖兴殿停车场、食堂等基础设施;改造闲置学校成集村民活动、民俗文化展示、游客食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打造“绿野乡居”民宿,推广周末乡村游等,永上高等级旅游专线公路建成后永安高铁站至大进村仅11公里,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将大进村打造成永安市上(坪)青(水)槐(南)旅游经济圈上的一颗明珠,实现脱贫。

大进村历来是永安市市民休闲娱乐胜地,周末野炊、约伴骑行、登山探险、品味农家生活好去处。根据这个发展潜力优势,永安市社会志愿者联合会将结合大进村旅游优势资源,针对开发重点旅游项目、地方品牌宣传、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推动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产业,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主发展、自我造血能力,长效性地推进精准扶贫。

二是推行“企业+扶贫”志愿服务。永安市通过志愿者组织搭建更多平台开展爱心企业家与贫困户“手拉手”行动。如永安市鑫龙食品有限公司是以竹笋深加工的三明市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五优”为抓手助力精准帮扶,彰显了社会帮扶责任担当精神。由于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没有劳力,该公司专门制定了贫困户直系亲属来就业也享受待遇从优的优惠政策,同等用工、同等报酬的基础上每月另加100-200元生活补助金,增加的生活补助金由亲属代收并转赠给贫困户,目前已有4户贫困户的直系亲属4人在鑫龙公司务工,另有3户建档立卡户也表达了就业意向。

永安市拟通过向社会招募扶贫志愿者,建立专门志愿者组织,为部分贫困户与爱心企业牵线搭桥,同时,进行相关政策引导、就业培训等入户宣传。

三是推行“党建+扶贫”志愿服务。永安市出台《永安市“391”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理念,通过造血扶贫、思想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如青水畲族乡沧海村贫困户钟庆鸣,在挂包单位市委办志愿者给予2万元产业资金的帮扶下,通过投资光伏扶贫产业,每年可以获得3000元的稳定收入。青水畲族乡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企业、挂包单位、金融、教育、医疗、生产技术、产业资金帮扶助及改善扶贫对象住房条件、为贫困户进行用电安全改造等措施,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党员志愿者可以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帮扶网格。而这“帮扶网络”,无疑于一个“爱心群”,一呼百应,集结力量继续做好爱心同行精准扶贫工作。

新时代,新理想,永安市把“共同富裕”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之一,发动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挂包村的扶贫具体任务,把“精准扶贫、爱心同行”活动化为志愿者送温暖的“雪中送炭”,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