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好人
丁铨:踏浪蹈海救生命,水救尖兵建功勋
http://wmf.fjsen.com 2018-12-11 10:39:46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丁铨,男,1972年04月出生,平潭游泳协会会员、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水上救生员,见。丁铨是崎沙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崎沙村与海滨浴场相依相邻,平常热心海上义务救助,每年他都在旅游旺季,游客众多的海滨浴场,开展海上救生公益活动,救人已形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根植于他的思想深处,也正是这样一种习惯,在关键时刻托举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

土生土长的丁铨非常熟悉崎沙澳这片海域,从小就水性了得的他,不知救过多少溺水者。特别是他加入平潭游泳协会后,被平潭县红十字会选送到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培养,成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员以来,水上救生技能大幅提高,海上救援技术日趋成熟,单去年6月到8月就救起11名溺水者,今年6月28日,一次就救起4名溺水者。

每到旅游旺季,丁铨的神经都是绷得紧紧的,生怕在自己家门口这片海域出现任何意外事故,2018年8月12日,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旅游旺季的坛南湾崎沙澳,以其独具特色的海岛风情和天然优质的海滨浴场,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和亲水体验,由于崎沙澳是坛南湾沙滩最陡的海滨浴场,一到天文大潮,洋流湍急,暗流汹涌,险情环生,由此而引发的水上安全事件日趋复杂。

看到轻松游玩的游客云集在海滩上毫无顾忌的嬉戏游乐,可丁铨却时时瞪大眼睛,用他那执着而犀利的目光不停环顾海上动静,生怕漏掉一丁点的危险迹象。没过几分钟,海滩上的游客一阵骚动,一位惊恐失措的母亲在哭喊着:救命啊!我的两个孩子被飘走了…丁铨马上警觉到有险情发生,立马招呼同伴一起赶到现场,发现百米之外飘着两个充气塑料圈,了解到是上海的一个游客带着两个孩子在海上游玩,姐弟两在其母亲的看护下,各抱一个充气塑料圈玩水,在其母亲打电话瞬间,就被海潮拖带出去。丁铨凭借成熟经验,迅速判断,与同伴做了简要交流后,立即跃进大海,快速游向溺水者,经过近30分钟的努力,分别把吓得浑身发抖、脸色发青的姐弟(12岁、10岁)俩解救上岸,其母亲感激不尽,连连称赞:感谢救命大恩!平潭的海滨浴场需要这样的好技术,需要这样的好人!

而在今年6月28日(农历五月十五大潮)下午5点多,西南风6级,阵风7级,正值涨潮,风大浪高潮急。在坛南湾崎沙澳海滨浴场嬉戏玩水的4名游客(3女1男)被一阵浪潮拖带出去,并在夏季坛南湾特有的强劲“夏季南”作用下,快速飘离海岸,加上这4名游客都不会游泳更不懂水性,而且4个人中只有3个充气塑料圈,另外一个只是靠两只手分别抓住其他两人的塑料圈支撑,随时都有脱落沉没的可能,岸上的亲人和同伴惊慌失措,有哭喊的、有报警的…场面一片混乱,情况十分危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