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绥阳社区获评2018福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12-10 16:18:51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们合照

文明风12月10日讯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11部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推选出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其中,云霄县莆美镇绥阳社区获评2018福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绥阳社区由陈政路东段、绥阳路段、将军大道中段环绕而成,社区区域面积约0.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约2000多户,人口数约7000多人。近年来,绥阳社区以打造管理规范、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将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作为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最有力抓手,在志愿服务模式上想办法、在志愿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志愿活动开展上花心思,不断创新和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先后荣获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和市级文明社区。

建设服务平台,完善志愿服务模式。近年来,漳州首个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绥阳社区文化体育公园以及绥阳社区便民服务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相继建成投用。依托不断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社区建起志愿者联系群、文明商家群、搭建信息宣传栏,通过“社工+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借力志愿者和社工们的力量,倡导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协力做好设备管护、平安宣传、门前三包、环境保护等社区管理工作,将居民紧紧吸引在社区组织周围,共同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

规范服务管理,力求志愿服务精准化。绥阳社区以深化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将创城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方面,通过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绥阳社区在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上做足文章,在居民与志愿者之间精准建立志愿服务需求,做到分类管理、服务到家、精准到人。另一方面,绥阳社区还将志愿服务作为推进“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创建工作的铁抓手,与商家签订“文明公约”,形成常态互动,感染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志愿队伍中。

如今,亮丽的“志愿红”在社区内随处可见。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理辖区路面的垃圾、绿化带杂草及楼内小广告。他们急人所急、急人所需,义务帮助居民安装维修水龙头和热水器、换新老化电线,并将防震减灾、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送进群众家里。节假日期间,志愿队队员经常到动车站开展协助乘客取票、引导过安检等活动,让乘客舒心出行。此外,志愿队还经常联合社区商家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扶贫、重残以及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送上温暖。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感召,纷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中,至今志愿者人数已壮大至200多人,志愿服务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精神文明根植在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借力挂钩单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创城路上,县委办、县台办及县委党史研究室当好“顾问”,与文明创建挂钩社区绥阳社区“携手”同行,通过扶持创建社区青少年活动营,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宣传讲座、读书会等多种形式,让文明之风吹进社区,提升社区文明创建的水平,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知晓率、参与度,让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由“要我创城”变成“我要创城”,共谱创城“协奏曲”。此外,绥阳社区还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与泰景社区、宝城社区积极推进“三社联动”,形成“三社”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新型志愿服务模式,有力促进社区之间的协助配合,对创城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今后,绥阳社区仍将持续坚持全城创建、全民创建,以居民满意为追求,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全力将绥阳建成最具有幸福感的文明社区。”绥阳社区书记方德火说道。(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