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非遗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畲族文化传承新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8-12-10 16:07:41 来源:文明风

教畲族舞蹈

底蕴深厚的地域文化成为新圩中心小学特色项目创建的结合点。官畲村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挖掘势头良好,凭借这一优势,学校畬族文化建设已初见成效。接下来,新圩中心小学将继续以社团活动为平台,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创建文化内涵,将畲族其余文化(舞蹈、风俗、手工等)逐步渗透到社团活动中,让畲族娃娃吸收乡土文化的营养,增进热爱家乡的感情和民族团结,以此传承、宣传和发展自己热爱的文化,自己热爱的民族,自己热爱的家乡。

据悉,作为中国仅存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原生古村落,官畲保存了深厚的畲族特色文化底蕴,2009年畲家民歌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9月被国家民委评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至今,村寨里还保留着最原始的畲语,是闽南地区3个仍保留自己语言的畲族村之一;完好地珍藏着22幅珍贵的祖图,诠释着传承350年来的古老民俗的神秘与辉煌,历久弥新的还有畲女凤凰冠下的甜美笑容。新圩中心小学秉承“文化的传承最好的是从娃娃抓起”这一理念,合理利用地方资源,开办畲歌社团,属于全县首创。(华安县新圩中心小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