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文明建设出成效 移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2-10 15:17:22 来源:文明风

尤溪县移风易俗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承诺签字仪式

文明风12月10日讯(通讯员 胡苏凤)近年来,尤溪县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工作,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尤其是今年初,尤溪县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出台《尤溪县开展送葬治丧歪风陋习整治工作方案》,倡导文明办丧、集中治丧、丧事简办。今年1至10月,城区居民共去世257人,到殡仪馆“一站式”守灵治丧125人,集中治丧率48.64%,治丧时间从5天缩短到3天,治丧成本每例减少约2万元,丧事简办率9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城区范围内,严禁送葬游街、吹拉弹唱、播放哀乐、焚烧纸钱……”12月5日,尤溪县城关镇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绍颂拿着《送葬治丧歪风陋习整治工作宣传单》向记者介绍。为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观念,尤溪县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座谈会等方式,宣传丧事简办新风尚;全县250个行政村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并根据各村实际,讨论完善了“村规民约”;相关部门还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5000多人次发放《送葬治丧歪风陋习整治工作宣传单》《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宣传单6万多份。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在全县范围内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拒绝‘黄赌毒’”,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此外,尤溪县还持续推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出台免除遗体接运费、火化费等。今年以来已办理殡葬基本服务费减免226万元,节假日和夜间加班费减免35万元;提升殡仪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守灵服务楼1座、殡仪服务廊桥127米、丧属服务中心餐厅等,为群众集中“出殡”“守灵”等治丧活动提供便利。(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