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八闽亮点
让宪法教育深入人心 三明市多校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16:07: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7日讯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了让宪法意识深入未成年人中,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三明市多地学校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让未成年人从小接受宪法教育。

梅列区实验小学

全校师生参加了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仪式后,少先队大队委成员带领全体学生进行了“宪法晨读”活动,诵读《宪法》序言及相关章节,普及宪法知识。

梅列区东新小学

东新小学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生代表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

另外,学校还将活动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家庭,多形式、多层面地开展:通过校园广播站,班级黑板报及LED显示屏的宣传,营造师生人人知晓宪法的良好氛围;通过教师例会,向全体教师进行“学习宪法知识,牢记时代革命”的普法教育;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进行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意识;通过宪法晨读,让学生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小公民;通过主题班会,促进学生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三元区各中小学

三元区中小学“宪法晨读”主会场在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举行。未临现场的区属其他学校同时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部分学校通过网络与北京主会场连接,同步参与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共计230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尤溪县实验小学

教育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同实验小学2700多位师生齐聚操场,开展宪法晨诵活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宪法晨读活动正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诵读声在校园内此起彼伏,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晨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利用大屏幕与教育部设在北京的主会场同步开展宪法晨诵活动,营造了强烈的仪式感,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宪法的尊严。

实验小学为大力营造宪法日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晨会、板报、LED、班队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懂得“国家宪法日”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更重要的是让这一天成为宪法的“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全校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良好氛围,争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宁化师范附小

宁化县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宁师附小举行,活动中教育局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现场学生及全体成员响亮地跟读,与会来宾们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宪法读本。

通过“宪法晨读”活动,让少年儿童感受了宪法的尊严,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环境,推动了法治宁化建设。

宁化县泉上中心学校

宁化县泉上中心学校利用课间操在操场举行“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宣传讲座,讲座邀请了学校法制辅导员司法所所长卢巍同志主讲,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中,卢所长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我国宪法发展的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倡导同学们要按照国家、社会、学校的法纪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

清流县城关中学

宪法晨读正式开始前,学校副校长为全体同学上了一节简短的宪法教育课,重点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设立宪法日,二是宪法具体规定了什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三是为什么我们要遵守和维护宪法。晨读活动开始后,学校德育部门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部分章节、条款组织学生集体朗读。所有人精神饱满,情绪激昂,大声跟随诵读,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与神圣。

清流县实验中学

校团委组织庄严的升旗仪式,政教处就国家宪法日活动做国旗下讲话,介绍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大意义,讲话结束后“宪法晨读”开始,由政教处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同步大声跟读。(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