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聚力移风易俗 为乡村振兴铸魂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16:41:51 来源:文明风

九湖镇妇女代表全镇妇女发出移风易俗倡议

文明风12月5日讯  龙海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程中,聚焦移风易俗,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引导全社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神事不办,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一、加强领导聚力量。市委将推动风易俗工作作为的一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省、漳州市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部署要求。压实责任。市委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镇)场党建与社会治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文明委专题会、全市工作会,广泛动员、压实责任、高位推动以“大搞闹热、大办庙会、大建庙宇”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工作。建立机制。市里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起由市文明委牵头,纪委、组织、宣传、民政及文明办等20余个部门单位组成的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工作情况 ;市纪委、文明办、效督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加大明察暗访的密度和力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部门联动。市纪委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范畴;组织部门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拒绝参加各种违规的婚丧寿宴等红白喜事人情活动;宣传部门加大宣传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曝光陈规陋习的力度;文明办将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重要考核内容。其他各成员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全市上下形成“统起来抓、分开来做”的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格。

二、宣传引导造氛围。从宣传引导入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取得广大干部群众对推进移风易俗的理解支持,不断提升全市群众对移风易俗活动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入户宣传。去年以来,全市共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调查问卷30多万份,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做好政策宣讲,扩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向家长发放开展移风易俗公开信,以“小手”拉 “大手”带动家长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媒体宣传。充分运用龙海电视台、龙海网等媒体平台,开辟“树新风、破陋习”专题专栏,报道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增加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倡仪书和公益广告播放频率;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方式,宣传告别陋习,倡导新风,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神事不办”;总结各地移风易俗工作中的有效做法经验,通过省市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刊发报道10多篇(条)。阵地宣传。在进村入社主干道、文化广场、宗祠家庙、乡镇文化站及各类宣传栏、宣传墙、乡村公园等地增设永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打造埭美古村家风堂、美丽东宝乡愁馆、田头水乡归田居、流渡霞阁笃行馆、双第农场侨史馆等一批传播家风家训文化新载体,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