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主题月的主旨要有效激发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10:46:33 来源:文明风

11月是广州市“网络文明”主题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起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建共享洁净网络生态,广州市各区分别开展了“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11月30日中国文明网)

据悉,广州的“网络文明”主题月,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宣传活动,引导当地群众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进一步增强大众文明、健康上网的意识,促使“文明上网”成为每个广州市民的自觉行动,并使文明行为辐射到大众的生活当中。笔者觉得,这样的“网络文明”主题月目的明确,但要真正将“网络文明”主题月渗透到方方面面,“网络文明”主题月活动还要不断深入下去,才能让网络文明植根于每个市民心中。

让网络文明植根每个市民心中,要让“网络文明”主题月的主旨有效激发。激发主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通过文艺表演、主题论坛、热点问题讨论、网络文明知识问答、宣读承诺书等环节内容,才能让大众与文明有约,直觉走进绿色网络文化,进一步树立文明健康上网意识,主动学习网络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网络文明及网络安全认知。

守卫网络文明,是为了更好地共树社会新风,这也是“网络文明”主题月实践活动的主旨所在。让市民学会治理和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必须大家普及绿色网络文化。通过主题月的宣传,加强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尤其要引导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网络文明”主题月,不仅仅是一次宣传网络文明之旅,更是一次广大市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生活的生动实践,这样才能有效增强市民对网络文明的认可度和参与感。

让网络文明植根每个市民心中,更要通过“网络文明”主题月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营造网络文明新风,共同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让大家明白遵守和捍卫网络文明的意义,这样才有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尤其要让广大网民熟知网络文明的“底线”,真正做到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对文明上网共同执行。

总而言之,“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只有多激发群众深入了解网络文明的意义、主要内涵和一些文明上网知识,才能让更多人明白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文明人人参与的观念,进一步巩固加深群众对网络文明的理解,这样网络文明的观念得到了有效传播。每个网民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积极传播先进文化,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网络氛围,有效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力,让网络文明在大众心中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晋安区文明办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