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福建好人榜”揭晓 泉州张玉成入选
http://wmf.fjsen.com 2018-12-03 17:19:02 来源:泉州文明网

据泉州市委文明办消息,泉州市永春县张玉成入选11月“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据悉,自2008年以来,泉州市共有134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总数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张玉成,泉州市永春县吾峰镇枣岭村村民。张玉成的小叔辜大川19岁时,因参加洗铁沙的时候长期浸水受湿,患下严重的风湿关节炎,瘫痪无法正常行走。作为二嫂的张玉成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小叔子的照料护理工作,她每天除了照料自己的家庭子女外,还要为小叔煎药、三餐端食喂饭、帮他洗澡、换洗衣服、清理粪便、清扫房间……2010年开始,辜大川病情更加严重,溃烂多达七八处,脓水更多,臭味更浓。已近80岁高龄的张玉成,腿脚也不灵便,力气和眼力也大不如前了。为了上好药,她得靠丈夫和儿子的帮忙,吃力地把肥胖的小叔扶坐在床边,让他的双腿垂放在床沿,张玉成自己则坐在椅子上,双脚夹着手电筒,查看伤口、上药。

张玉成一家除了在生活上照料护理外,还四处打听治疗风湿的医生和偏方,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张玉成夫妇从未放弃过。那时农村基本上没有车,山路崎岖难行,他们便自己做一个担架,担架上绑着一竹背椅子,抬着辜大川四处寻医问药。天天绕着病人转,常与医生打交道,久而久之,张玉成也慢慢认得了部份中草药,了解了一些中草药知识。只要听说有什么治疗风湿的草药,她便千方百计地去弄到。年轻时的张玉成常常独自一人到深山老林里爬上悬崖拔山草。

56年来,张玉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非血缘关系的伤病、残疾小叔(周岁时被婆家抱养),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弟弟看待直至他生命的终点。不求任何回报,张玉成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