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当在投资风口上把正“风向”
http://wmf.fjsen.com 2018-12-03 10:54:21 来源:文明风

近日,由艺恩咨询举办的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京开幕。峰会现场公布2018年中国文娱产业发展的诸多数据,并指出如今视频及直播领域投资成为文娱行业投资的最大热门。(11月23日《北京日报》)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快速兴起,发展如日中天。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视频及直播领域投资额约200亿元,成为文娱行业投资最大热门,全年仅短视频广告就有望超400亿元。可见,视频、直播作为新兴的文化产业在满足网民娱乐需求、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在投资风口,越要把正发展“风向”。只有这样,视频和直播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可以说,网络直播、短视频甫一出现就正中许多网民的碎片化娱乐需求,引发追捧热潮。截至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这就是有力的证明。在热潮推动下,许多网络平台和自媒体从业人员看到了巨大商机,纷纷搞起了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在巨大利益面前,许多人丧失了道德和法律底线,没有了规矩和秩序,走上了猎奇、低俗、虚假编造等发展道路,颠覆着人们的“三观”,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生态和直播、短视频的发展环境。

为了治理直播短视频乱象,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一大批网络平台被依法关闭、一大批网络主播被查处、一大批自媒体帐号被取缔。前不久,相关部门依法处置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足以看到了治理的决心和力度。因此,相关网络平台和广大直播、短视频从业人员都应从中受到警示,传播内容一定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网络平台一定要强化主体管理责任,决不能为了平台利益而疏于管理,放任自媒体野蛮生长。

与此同时,视频和直播投资企业也要坚守社会责任,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而不顾法律和道德,不顾企业的声誉,到头来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小失大。

当然,为了视频和直播产业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永远都不能缺位,在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法规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监管技术和手段,切实跟上新的网络文化形态的发展步伐,始终让网络文化产业置于严管重罚的态势之下。只有这样,视频、直播等网络文化产业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行稳致远,不断满足人们日益提高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龙岩市委文明办言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